專頁
歡迎來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官方粉絲專頁。機關電話:+886-2-66101234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Taipei Shihlin 11165
貼文
[夏季專題:蟲蟲危機?奇蹟?] 白蟻篇 「白蟻的祖先是一種能取食木材的特化蟑螂……」相信看到這邊,已經有很多人驚聲尖叫,但除了搞清楚白蟻的身世之外,還有許多和白蟻有關的謎團將一一解密,小編已幫大家畫好重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1. 白蟻是少數能夠分解纖維素的物種,是植物死亡組織最主要的清除者。如果白蟻不存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將會堆滿植物的屍體,毫無生機可言。 .
2.… 更多 蟻巢在食物充足的狀況下會產生有翅生殖型,並在春末夏初飛出巢外,落地脫翅後尋找配偶,建立新的群體。 .
3. 會捕食白蟻的物種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螞蟻。 .
4. 白蟻的主要食物是植物纖維,因此人類所使用的植物材料與製品都是白蟻的潛在食物,包括木建材、木家具、木裝潢、竹製品、紙張、書籍等。 .
5. 白蟻入侵房屋的方式有二:一是從天而降,另一是由地下而上。 .
6. 市售的白色燈泡較黃色燈泡容易吸引分飛的白蟻,民眾在白蟻分飛的季節應減少戶外的燈源,或者替換成黃光燈泡,可以減少白蟻被燈光吸引,進而減少白蟻入侵室內的機會。 .
7. 預防白蟻,首先要改善房屋漏水與潮溼問題。 .
8. 室內裝潢應使用加壓藥劑灌注的木材,避免白蟻與蠹蟲取食,延長木材壽命;木材也應經乾燥處理,潮濕的木材不僅易遭白蟻危害,乾燥不完全會使木材開裂,讓害蟲能鑽入木材中心取食。 .
9. 多數民眾在發現白蟻為害後僅丟棄被害物或者不做任何處理,因此讓白蟻群體能持續繁衍並擴大危害範圍。 .
10. 白蟻問題須要仰賴專業的蟲害防治師才能徹底解決。 ----------------------------------------------------------
更多居家生物請詳閱科學研習月刊:http://goo.gl/mHfI8X
超連結 BLOG.NTSEC.EDU.TW

科學部落格 - 誤入都市叢林的白蟻

全世界目前已定名的白蟻約有三千種,主要分布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牠是少數能夠分解纖維素的物種,是植物死亡組織最主要的清除者;白蟻與其腸道內的共生微生物皆能分泌纖維素酶,協力將植物體的主要成分――纖維素與半纖維素――分解成小分子的碳鏈;如此,植物體內儲存的養分與化學能可以再度釋放到環境中進入碳的循環,同時釋出空間讓新生命有機會探出頭來。地球上的能量來源是太陽能,植物藉由光合作用將光能儲存成化學能,白蟻是少數能將此化學能量釋放出來的動物,因此牠在食物網中扮演基礎且重要的角色。試想,如果白蟻不存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將會堆滿植物的屍體,毫無生機可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