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2016/11/28)教會公報 》政黨輪替後應首重「教育改革」
周倪安
經過中國黨馬英九八年的執政,國家千瘡百孔、國事千頭萬緒,可能是五二O接任總統的蔡英文所料想不到的政局。但無論如何,還是要勇於面對與承擔。… 更多 台灣曾經過長達三十八年的白色威權時代,期間人民被迫受教的教育內容,是正常的嗎?以蔡總統的年齡,她在國內就學的生涯中,完全是在白色恐怖時期。撇開蔡總統在民主國家留學生活的日子不談,不知道總統從政這些年來,是否有機會回想,比較英國或美國先進民主國家,台灣的教育有何需要改革之處?有沒有什麼問題?而台灣因兩蔣威權統治,讓人民有何收穫?又有何失落?既已完全執政,身邊是否有幕僚提醒轉知總統,分享民進黨從成立到茁壯的血淚史,比如為何過去許多台灣勞、農工自己沒鞋穿、吃不飽,也要把一天賺來的辛苦錢拿去相挺民進黨之類的真實故事。 根據預算書,我國二O一七年的歲出預算將近二兆,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共編列了四千一百五十四億元,占了近二成,但是實際的效用如何值得檢討。懇請蔡總統是否能夠多一點重視:教育目的為何?全民皆大學生?而匆促上路、將十多歲的學生們和他們的家長當白老鼠的十二年國教,目的是什麼?成效又如何?減輕學生念書壓力?培養充足技術人才發展各產業?養成更多能獨立思考的國民?還是只為了宣揚我國是個有十二年國教的國家? 十二年國教實施以來,學生的書包更為繁重、各式補習班成長更為快速、技職學校也重試不重技、教科書裡需背誦的中國古文詩詞愈來愈多…等等,多數孩子們經過這些教育,變得連母語都無法說得輪轉,對於阿祖、阿公的歷史很陌生,邏輯思考多陷入虛構中國歷史地理與商業利益考量。很想問總統,如果國家強迫給予的教育是如此不務實,讓孩子們難以親近土地發揮所長,空得外在的高學歷而不知為何而學,這樣會是好的教育嗎? 我們理解執政面臨各式改革的要求,而筆者以為所有的改革首重教育!堅持教育改革是信仰,也確實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成果。一旦教育走對了,我深信威權政府自然消滅、司法審判自然公正、不義黨產自然必須交出來、各行各業自然被尊重、年金退輔自然走向公平、人權環保自然愈受重視、在地文化自然慢慢型塑、善良聰慧的台灣人自然會往建造美麗國家的方向去。 只是想提醒執政者,若是一味地用口頭表示要改革,但是方向失準或是目標分散,最後執政成果不但會成一場空且台灣有可能被野心勃勃的中國及只顧利益無良的大財團吞噬殆盡,落得難以翻身。需慎之!(作者為URM成員、台聯前立法委員)
留言
  • 蘇憲棠
    新政府上任垃圾,毒物與貪心政黨腐化千瘡百孔很多,僅僅數月就清掃很多,可愛台灣人請給政府時間!新政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