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台灣時報專論》
因產業外移中國而受害勞工 應納入貿易救濟
陳嘉霖
(台聯文宣部副主任)
 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對社會底層民眾的損害,已是跨國界的共同現象。全球化所帶來的經濟利益並沒有讓廣大的民眾獲得好處,失業、貧窮與低薪勞動成為各經濟體的惡夢,僅有少數既得利益集團得利。台灣產業和勞工受到貿易自由化的衝擊越來越大,因此政府制定貿易自由化衝擊的救濟措施,對暴露在全球化風險下的勞工十分重要。… 更多  目前我國相關因應貿易自由化的救濟方案,是延續馬政府時期的政策。但是當時所規劃的政策救濟措施,卻是荒腔走板、毫無功能。主要有兩個層面的問題:一是政策方案的位階問題,馬政府僅以行政命令規範,不足以保障弱勢勞工權益;第二是方案內容存在嚴重缺陷,根本是「重企業,輕勞工」,且完全排除「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  政策位階的問題在於,二○一○年行政院制訂《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包含ECFA)》,該方案分十年編列九八二億預算(九十九│一○八年)。但是該方案僅為行政命令,卻大手筆編列近千億預算,且將預算放在「就業安定基金」之下。當時台聯黨立委就曾提出質疑,認為該方案多達千億預算,宜以法律規範之,且以公務預算補助特別收入基金的方式,也違反預算法的規定。 因此在立法院第八屆時,台聯立委曾提出主決議,要求行政院盡速將該方案法制化,以確保弱勢產業權益。雖然後來行政院確實提出立法草案,並在去年底(二○一五年)通過了《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的立法,另外編列一百億元的基金。但是在立法通過之後,卻仍保留原本的行政命令,形成一個千億預算的「方案」及百億預算的「條例」併行,如此疊床架屋,令人費解。… 更多
留言
  • 張銘元
    台灣有太多高學歷的書奴,理論100%可行性連10%多沒有,產業外移重創每一個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