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車站不只是車站 歸鄉不只是歸鄉》 11年前,在我當選市議員後,北投公民團體為了籌備迎回新北投火車站的工作,找上了我。
我依稀記得,北投公民當初是以推動《 #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 北投古蹟專案》,希望藉由「十萬人的一元,勝過一人的十萬元」這樣草根的、公民的小額捐款力量,為迎回老車站募款籌資。
這是思瑤與老車站結緣的開始。… 更多 對於我這個台南女兒,新北投車站是讓我這位異鄉人深刻認識北投土地文化的起點,也是我投入北投文化工作的原點。
是的,北投之於我,曾經是一個陌生的異地。
但「認同土地,就從認識文化開始」,在我身上,就是最強大最深刻的例證。
就這樣,一頭掉進北投這片土地的神奇魔力裡,再也離不開了。 1989年老車站就被迫搬遷、流浪至彰化,因此我從未見過他昂然佇立、守護北投的身影。
我初次親眼看見車站,是我投入迎回車站運動,遠赴彰化花壇台灣民俗村園區,在山林裡看見他日益凋零的身軀。
即使是透過北投耆老的口述來想像車站面貌,或透過老照片來拼湊車站的輪廓,乃至奔走彰化—車站流浪之地,親自與他許下「一定帶你回家」的誓約,
我對於車站的感情,早已經超越那有形的站體,而是架構在濃烈的文化使命與土地認同之上。 一晃眼,11年了。
迎回車站的這段路程,距離不是只有彰化到台北近200公里的里程數,而是漫長的11載歲月光陰。
而對於在思瑤之前就積極投入車站歸鄉的北投人,這段等待之路,更是「比漫長還漫長」。 車站回家之路,遠比我們想像得更波折崎嶇。
從民間主動出擊洽談一再碰壁、彰化台灣民俗村原經營者不願意割愛放手(2010前);… 更多
圖片
留言
  • 林茂成
    天生就是要來服務大眾,為民喉舌!有妳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