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上次質詢關於住宿機構空間和人力的防疫因應,接著3/22就傳出我國首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確診! 當時社家署的回應是:『請地方政府去盤點空間』,機構要先找好調派人力,需要的時候由地方政府再來協助支援。現在機構第一例,是以『新設但尚未營運的機構』來分流,但並不是每個縣市都有這樣的條件! 其次,目前作戰計畫裡面有提到人力的部分,照服員有加給,但相關細節仍在研議中。 📌幾個對於住宿機構、長照與身心障礙的QA: ✅… 更多對機構獎補助案,因疫情暫停評鑑的話,衛福部承諾可以比照上期評鑑合格為撥款標準 ✅ 今年度機構的公共安全設施設備(電線、灑水)改善,已經提出申請執行的部分,地方政府說中央未撥款,社家署承諾回去確認進度;尚未申請部分,因應疫情應給予展延。 ✅機構評鑑雖然延到明年,但如果明年評鑑時有些項目是因為配合防疫,而無法執行(例如:藥師服務、營養師營養評估),是否可以視同執行完畢、不得扣分?社家署承諾將檢討哪些項目不扣分。 ✅ C據點、共餐服務都已經停了,衛福部這邊對於長輩們沒辦法出來接受服務,有沒有什麼相應的配套?建議應該還是要由原服務提供單位透過電話問安、並且針對有餐食需求的長輩們提供送餐服務。 ✅ 假設社區疫情變嚴重,衛福部對於日照、居家服務,會可能停辦日照或居家服務嗎?有什麼樣的因應配套?長照司目前正在研擬中。我希望,如果接受照顧的長輩家裡有子女同住,也許有家庭支持,但若是身障者、獨居或雙老家庭,恐怕還是要有相應的配套服務介入。 ✅ 身心障礙手冊屆期的民眾,期限是否先展延?社家署表示因為涉及身權法,已經在簽辦討論中。希望盡快有結果,避免因為手冊過期而影響機構住民的受補助資格。 http://yt1.piee.pw/RLJAD
超連結 YT1.PIEE.PW

109.3.26吳玉琴委員衛環委員會質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