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清廉社會要維護,公益揭弊要保護!
公益揭弊者保護法 記者會
公益揭弊不等於檢舉,為政府機關與民間單位的內部人員,發現該組織內部有非法的、不正當的、損及公眾利益的弊端,而主動揭發的行為。因為公益揭弊行為具有相當大遭受報復的風險,因此公益揭弊者需要國家保護。 吹哨者保護在國際社會已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議題,美國、英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已陸續制定吹哨者保護專法。… 更多 目前與揭弊者有關的條文散佈在各部法律中,例如:勞動基準法第74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9條。僅有概括性的描述,例如:「雇主不得因勞工為前項申訴而予解僱、調職或其他不利之處分。」缺乏對公益揭弊者完整的保護機制。 法院在面對類似的訴訟案件,囿於無完整且統一之法規範可供準據,只能適用既有法規之單一規定,對於吹哨者權益保障的完整性與保護性恐有不足。 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對於公益揭弊與公益揭弊者保護機制之訂定有七大重點。 第一、廣泛定義公、私機關內部揭弊者的身份。
第二、明確規定受理公益揭弊機關的任務。
第三、外部揭弊機制確保不吃案。
第四、延用證人保護法強化揭弊者人身安全保護。
第五、被揭弊者禁止不當措施並要負補償責任。
第六、建立Victim Specialist制度,設立兼具保護、調查、與協助之專業人員:公益揭弊者保護官制度。
第七、強化揭弊者保護。
圖片
留言
  • Tsefang Sun
    謝謝吳委員,在任何委員會都是那麼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