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消防緊急救護勤務未送醫案件不等於空跑🚑 統計98~107年全國消防機關緊急救護勤務,98年出勤次數81萬1,914次,未送醫次數17萬7,720次、占出勤次數的21.9%;107年出勤次數110萬1,350次,未送醫次數24萬738次、占21.9%。每年救護出勤未送醫約占救護勤務的22%左右,這些「未送醫案件」常被錯誤解讀為「空跑」。 實務上消防機關執行救護勤務的未送醫原因有👉… 更多未發現、誤報、中途取消、拒送、警察處理、現場死亡、其他或出勤待命等8種情形,其中拒送、警察處理、現場死亡、其他等4項,都救護車及救護技術員抵達現場、接觸傷病患後進行評估及處置;出勤待命則是在火警搶救或其他需支援救護人員勤務時,派遣救護車在現場待命或協助救護處置,都屬必要的派遣,須由救護人員到場確認及判斷,並非等同空跑。 未送醫原因中,可稱作「空跑」的只有屬於未接觸傷病患的👉未發現、中途取消、誤報3種情形,約占全部出勤次數4%左右,希望大家在報案時能確認現場確實有傷病患而且有救護需求,並提供正確地址喔!
圖片
留言
  • 陳萬里
    所以減少空跑,完全就是接報者的責任?很多縣市要求接報者30秒內完成派遣,來縮短到達現場的時間,以爭取城市評鑑高分,但也常… 更多因倡促猖接報造成空跑增加,署是否應瞭解糾正?
    另文中結論要求報案者配合事項,也有針對報案人未瞭解患者緊急就醫意願及需求,就冒然打119叫救護車,造成報案對象無緊急就醫需求而拒絕送醫,顯然仍對前開之拒送視為空跑。
    然而我們以緊急醫療內函及目的來說,除了經EMT評估符合緊急醫療應送醫,而患者拒絕者外,其他無論有無接觸報案對象,只要是未送醫者仍屬實質空跑。
    署此次縮減空跑範圍的解釋,政府遲遲無法降低空跑率,而採取一貫限縮解釋方式,來美化統計數字,讓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