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蔡英文總統4年前承諾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並宣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政府將補償蘭嶼鄉民25.5億元。 但捐助有25.5億,為什麼基金設置只有20億? 剩下5.5億去哪了?基金孳息並沒有直接增加蘭嶼達悟族人的生活福祉?董事會的組成實際上是由政府持有,而非蘭嶼達悟族人為主要管理者。… 更多 其次,依照目前章程規會,只會有執行長一人,事務員兩人。若要規劃審查、執行並核銷每年數千萬元的相關各專業領域的族群事業發展計畫,人數明顯不足。 另外,諮詢委員會功能不清。規劃六個部落共產生12到18名諮詢委員,組成委員會。諮詢委員可對基金孳息的運用項目主動提案? 或是被動審查執行長所提出之規畫案?諮詢委員會的決議有沒有最高效力? 與基金會董事會的權責如何劃分? 最後,基金的所有權歸屬應屬於蘭嶼達悟族群!本補償基金的設置規模25.5億,是以核廢料進入蘭嶼時間點起算,到開始領取補償回饋之前,累積計算應領未領之補償回饋金之總數。換言之,這僅是政府欠達悟族人過去未支付的回饋補償金,而今一次性撥放成立基金。所有權當然屬於蘭嶼達悟族群,沒有道理解繳回核後端基金。 http://yt1.piee.pw/MSQMB
超連結 YT1.PIEE.PW

109.3.18吳玉琴委員經濟委員會質詢

留言
  • 鄧如邑
    委員:
    為何轉型正義只針對南島民族(原住民)?閩客台灣人的轉型正義在那裏?原民會侵佔閩客台灣人土地,連非原鄉從來沒有原住民居住開墾建設過的台中市新社區都侵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