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司法院最近公布了「法官評鑑委員會組織規程」,雖然有關心司法改革的團體提出建言,但完全未被採納,也沒有接到相關回應,這種缺乏社會對話的結果,造成民間司法改革團體的質疑。 有別於之前民眾須透過民間組織和律師公會才能提出法官個案評鑑的制度,將來(七月起)會變成當事人或犯罪被害人也可以向委員會提出。可以想像,將來這樣的案件可能增加。 … 更多 其次,委員會設在司法院第二辦公室九樓,是讓民眾很難親近的地方,法官法規定民眾得請求出席陳述意見,但在設在司法院對民眾而言等於是法官自己的主場,不禁讓人質疑委員會的公正性。且提出請求民眾須自己準備書狀及繕本,這種請求本身就已經有相當的困難度,到底能不能發揮功能。 另外,第三條有關學者及社會公正代表六人的遴選,是由法務部、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推舉法官、 檢察官、 律師以外之人,送司法院長遴聘。但是這一條可以預期,還是可能都是法律背景的人,例如:法律學者。雖然評鑑委員的人數和組成及產生方式,是訂在法官法第三十三條。不過該條文仍有授權司法院定辦法。 最後希望,評鑑委員會不再是清一色法律背景的人士,藉由非法律人的參與,確保人民能夠在請求個案評鑑時,得到具備人性溫暖與同理心的回應。 http://yt1.piee.pw/Q3TZ2
超連結 YT1.PIEE.PW

109.03.16吳玉琴委員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質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