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轉型正義」中研院不缺席》
《讓「轉型正義」成為台灣領航國際學術研究的顯學!》 「家中有事,回家幫忙」是廖俊智院長出任中研院長時講的名言。打動人心。
「 #化研為用」更是廖院長要求中研院走出學術象牙塔,以學術研究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宣示。鏗鏘有力。 我認為,現在就是國家有難之際。中研院不能置身事外。
轉型正義在台灣面臨過度遭妖魔化、泛政治化的困境,無助於歷史真相的重構,更不利於理性的公共討論。… 更多 轉型正義不折不扣就是ㄧ門學術!
不只台灣已有部分研究,轉型正義更已成政治學、歷史學、法學、心理學、道德學的國際跨領域學術學門。 因為是學術,因為要研究,中研院當然是重要角色。 也因此,擴大對轉型正義的基礎研究,並化研為用,實在是中研院「重中之重」的任務。 從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南非、南韓、到中南美洲國家⋯⋯超過20個進行轉型正義的國家,都透過學術研究提供政策建議,進而建立推動相關法制建設、政府組織、司法審判、人權教育等工作。 我要求中研院,善用發揮學術能量,積極協助台灣社會,朝「建立正確認知」、「使用正當手段」、「創造正向效益」的轉型正義三階段任務。 對內提供台灣政府「轉型正義政策建議書」,有助社會討論。
對外,更可以打造台灣成為世界轉型正義、民主人權研究的學術重地。 今天質詢時花了ㄧ些時間論述我的看法及國際經驗,感謝廖俊智院長正面認同我的主張,允諾擴大鼓勵中研院「 #跨所跨領域之轉型正義研究」,讓學術研究具體「化研為用」,作為台灣社會公共對話之有力基礎,正向推動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去妖魔化去心魔化去政治化
#轉型正義是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與時代使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