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不義黨產挹注轉型正義,剛好而已》 很心疼。出於時代使命與正義良知,文化部長鄭麗君端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良善政策,卻ㄧ再遭藍營人士扭曲批評。 「轉型正義是政治清算?是清除政敵?」
具高度、相當深沈的歷史反省,被簡化為政治解讀,實在太low、太過膚淺。 看看國際,從南非、德國、西班牙到東歐如立陶宛的經驗,轉型正義的歷程、作法幾乎都ㄧ致。台灣絕非特例,亦非蔡英文政府所新創。… 更多 西班牙立了「歷史記憶法」,全面禁止與佛朗哥政權相關的意向符號,如路名、雕像、紀念標誌。另成立檔案中心,紀錄歷史。 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也全面清除威權統治者的雕像、紀念碑。 德國作法最為全面。
成立 #轉型正義基金會,投入眾多學術文化重建的研究、出版、展示及國際合作。
走一趟柏林就知道,猶太博物館、猶太紀念碑、恐怖地形圖博物館⋯⋯他們勇敢將高達800處的 #不義遺址 維護再利用,將歷史記憶與文化觀光串接,進行普世的人權教育。 我主張,文化的轉型正義工作,除了硬體的轉型活化,軟體的重建更不能偏廢。從史料蒐集、學術研究、出版紀錄、藝術創作,都需要費心投入。 我質詢希望爭取更多資源挹注,投入這時代使命。
而追討回來的黨產,用在這些深化人權教育、落實文化轉型,剛好而已。 我將提案,將「 #促轉條例」的修法,納入文化部的角色,讓文化工作的轉型正義,有所依據,也更為有利。 #為鄭麗君部長鼓舞加油
#不義黨產挹注轉型正義是適得其所
#藍營人士的有色眼鏡該換ㄧ付了吧
圖片
留言
  • Simon Ku
    用心的女人最美麗,特別是吳立委問政的態度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