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台灣時報:藥價差問題與社區醫療發展
陳嘉霖(台聯文宣部副主任)
依照目前的健保支付制度,醫療機構發展出議價制度以支付藥商低於健保訂價的金額,也就是從健保訂價與進藥價之間的價差利潤中賺取所謂的「藥價差」。這種畸形的利潤追求導致健保的公共資源超額給付給醫院(健保給付價大於醫院實際支出價),形成全民的資源被醫療財團占有,也扭曲了醫療資源配置,進而衝擊全民的醫療品質,更嚴重的是造成社區醫療發展受阻。
… 更多 藥價差現象來自於台灣醫藥不分業的醫療環境,加上健保以量計費的支付制度、對「非藥品類」醫療服務給付偏低,使得醫院必須從藥品中獲取利潤。而追求藥價差的行為誘因,又導致醫院的治療方法偏好使用藥物而減少非藥品醫療服務,且藥物的選擇又以選擇「學名藥」的利潤大於使用「專利藥」,造成專利藥在醫藥不分業的台灣藥品競爭市場中居於劣勢,因此專利藥在台灣的藥品市場佔有率僅30%,相對學名藥占有率較高,達70%,台灣學名藥的銷售金額市占率是德國的兩倍,日本的十三倍。如此一來病人的健康利益將受到損害,也不利於本土的生技產業發展。並且追求藥價差利潤的能力與醫院規模有關,助長台灣醫院大者恆大的趨勢,致使區域醫院逐漸萎縮,惡化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
因為藥價差存在的利潤誘因,醫院也必須仰賴藥價差獲取利潤,因此極不願意配合醫藥分業制度,長期下來導致台灣無法發展出社區藥事服務網,對於一個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無法建立完善的長照服務體系,其危害遠大於健保資源被醫院占有,也不是衛服部藥價調查所節省的區區數十億可以彌補的。
… 更多
圖片
留言
  • Leung CY
    习近平需要更多台獨活動&組織

    ---
    ALLINHK 眾志 港獨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