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最夯的綠色能源,離岸風力發電Q&A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近2年的天氣狀況越來越異常,一下子急凍,一下子高溫破表,有人說這是地球暖化惹的禍,於是綠色能源成為現在最夯的話題,我國也積極推動以風力發電來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就讓我們來談談離岸風力發電的話題吧!
1.風力發電的原理是什麼?… 更多
A風力發電總共分為兩個階段,首先將風能轉為機械能,機械能再轉為電。風機簡單來說就是由氣體流動性能良好的葉片裝在轉軸上所組成,風機藉由空氣的氣動力作用轉動葉片,帶動轉軸在線圈裡快速的轉動,利用電磁原理,產生了電力,再經由電纜傳至終端用電場所。
2.離岸風力與陸域風力的差別?
A風力發電依照風機設立的位置分為陸域風力及離岸風力,顧名思義陸域風力就是將風機設在陸地,而離岸風力就是將風機插在海上。根據調查,風能較豐富的地方都在海上,因為海上風能的耗損相對來說較少。但另一方面,離岸風力卻存在較高的技術門檻及開發成本,離岸風電平均每瓦造價約為陸域風電的三倍。
3.離岸風場的開發流程?
A第一階段是開發前的調查,包含地點的選擇以及環境及漁業的影響評估等,大慨是一年到五年。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是興建期,先安裝水下的基礎,穩固後續要安裝的設備,再安裝風機與變電場,這階段是興建期,大約是一至兩年。最後階段是運維工程,一般來說最起碼是二十年,以及除役的評估及實施。
4.臺灣離岸風力發展目標?
A政府於2012年公布「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並由能源局支持成立「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推動辦公室」,希望2030年陸域與離岸風機累積超過1000架。
5.標準檢驗局在離岸風力發展中扮演什麼角色?
A為配合國家「離岸風力發電產業扎根推動輔導計畫」,標準檢驗局負責執行「離岸風力機檢測標準與驗證發展計畫」,以確保整個風力發電產業鏈的安全及品質。在科技部支持下,於臺中港電力專區Ⅱ旁規劃建置國產化「離岸風力機測試場」,目前已完成「測風塔」的建置。「測風塔」高103公尺,裝設有風速、風向、氣壓及溫濕度測試設備,可依IEC 61400-12-1標準對風力機進行檢驗,另可記錄「離岸風力機測試場」之氣象資料,以利後續離岸風力之發展。
大家如果對臺中港區測風塔建置的影片有興趣,歡迎上網查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cdn9sKExHP0
圖片
留言
  • 小安心
    已確認多次,都很正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