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從世新一所、清大在內的六所、到今天爆出連同台大在內的逾半學校,都簽署了承諾書。 這是前所未有的教育危機! 兩個層次論述:
ㄧ、大學何以為了招生市場而犧牲學術自由?
二、面對這樣的「潛規則」,政府長期以來的失靈。(新舊政府都有責任) 我很憤怒,事發至今,沒有學校認錯,反而都還振振有辭地辯稱:
這不是承諾書,是聲明書。沒有報部不違法。… 更多
這是二級單位簽的,教育部開罰不符比例原則。
這不是「ㄧ中承諾書」,是「教學內容不涉政治」的說明書。 為了脫罪,在「不講授政治議題不等於不教ㄧ中」的文件用語上玩起文字遊戲。
為了避罰,只在「是否需要呈報上級」、「簽署層級高低」的程序問題上打迷糊仗。 這些學校的學術良知哪裡去了?
管他是什麼書,管他是誰簽的,該嚴肅面對的核心議題應該是:「學術自由是否被犧牲」、「講課自由有無遭限縮」? 我更質疑,面對這樣的「潛規則」,教育部的預警與管理幾乎「失靈」! 在招生壓力下,簽署了自我閹割式的文件,這不是一天兩天的存在問題,也不是一間兩間的特殊狀況。 多年來,教育部是真盲還是假盲?是真的前所未聞?還是刻意的視而不見?
我要嚴肅地說,如果教育部明明知情卻不管制,那就是幫兇! 教育部不能只當裁罰者,更是協助高教健全發展的政策制定者! 教育部除了徹查、開罰學校外,也該進行內部徹查,部裏的高教司、技職司文官們,乃至過去、現在的部長、次長等政務官們,難道都不知情? 當然,面對未來,教育部要補破網,站在協助各校生存發展的角度,制訂出ㄧ致性的準則讓各校依循。 這同時也是跨部會的事。
教育部應會同與陸委會,透過兩岸協商機制,在面對台灣在愈來愈多的學術交流現況下,共同捍衛不容侵犯的學術自由、講學自由、言論自由。 http://www.storm.mg/article/230071
超連結 WWW.STORM.MG

逾半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 潘文忠:視內容進行懲處-風傳媒

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風波愈演愈烈,根據解,全國有157所大專校院,其中一半以上的大學校院都簽署類似承諾書、聲明書,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中興、...
留言
  • Jenson Chen
    讓這些國立大學校長下台並且未來不得任公職, 更要取消其退休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