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輔大228警力入校園逮捕學生」事件,當然要好好質詢。
兩件事應對嚴肅討論:
ㄧ、校園轉型正義如何推動?
二、警力入校園的合理性探討、校園安全秩序維護的制度性欠缺。 輔大尚設有20餘名教官,教育部亦逐步派駐校安人員協助校園秩序、安全維護。為何輔大仍要求警方進入校園,以不對等的警力(50餘名)逮捕4名僅是表達自由意見之學生?這樣的做法,完全過當!… 更多 而要求警察入學校,決策者是誰?是校長?還是駐衛警?是教官?決策過程是否合宜?依據什麼規範?
我要求潘部長進行調查。此惡例ㄧ開,學生在校集會及表意自由將受壓迫,傷害校園言論自由,非同小可。 「警方進入校園」,若遇刑事案件或逮捕現行犯,當然依據危急狀況,得以經過一定決策機制,經校方同意進行要求。
但問題是,若是學生言論表達,則不該「召警入校」來進行壓制。
事實上,輔大絕非欠缺明確規範的單一學校,目前台灣各校皆欠缺制度性的機制。應當依據校園自治與民主原則,啟動討論。 我要求:
1.教育部應輔導各校啟動校園民主之對話機制,有關威權銅像處置及更名等事項,鼓勵各校進行公共討論,落實轉型正義並推進人權教育。 2.教育部應宣示立場,在非有緊急且立即之校園安全疑慮時,校方不得任意委請警察入校,造成學生集會遊行與表意自由之限制。 3.教育部應統一輔導各校訂定「警察進入校園之標準程序」,基於校園民主原則,應設有受規範之決策機制。避免ㄧ人或少數人決策,濫用公權力,亦難以課責。 潘文忠部長答詢時正面回應:
1.遺憾發生輔大引入警力逮捕意見表達的學生。支持各校針對「召警入校」應建立標準程序,相關規範教育部將進行輔導、研議。 2.鼓勵各校啟動校園轉型正義,包括威權銅像處置、甚至校名更改,都可進行公共討論,落實人權教育。
圖片
留言
  • John Chu
    所謂轉型正義只有民進黨和蔡英文這些文盲才會懂,真的說出來,我們沒幾個人聽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