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曾館長率團參訪維也納市立公共圖書館總館 維也納市立公共圖書館總館Vienna Main Library (Hauptbücherei Wien)位於Neubaugürtel,其他38個分館散佈在維也納市區各地,此次曾館長率團參訪,由總館館長Christian Jahl及公共關係部門主任Werner… 更多 Kantner接待交流,並由Jahl館長親自導覽。繼奧地利國家圖書館後,本館曾館長亦特選本館特藏《太古遺音》復刻本,贈予坐落在音樂之都的市圖總館,豐富其音樂館藏。 該公共圖書館的雛形是二十世紀初維也納工人運動所成立的民眾圖書館網絡,1936年奧地利法西斯政府接收了所有的工人圖書館,並於1938年更名為維也納市立圖書館。二戰期間,猶太人禁止入館,一般讀者借閱亦有諸多限制。戰後在新市政府的努力下,圖書館開始一連串的革新與擴建。1958年創辦「流動圖書館」(Mobilen Büchereien),以巴士載書的方式在維也納各地及學校設立據點,讓更多的民眾有機會閱讀。進入21世紀後,因應電子化時代的需求,「流動圖書館」在2009年畫下句點,維也納市圖也於2010年成立維也納虛擬圖書館,提供民眾線上下載圖書與多媒體資料。 與奧地利國家圖書館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截然不同,維也納市圖總館流露出現代與親民的風格。三層樓的建築外形宛如一艘浮在空中的船,建築正面的露天巨型階梯連結各樓層,象徵圖書館知識的開放與自由存取。總館有24萬本藏書與報刊及6萬種多媒體電子資料。除了一般服務外,每年11月舉辦Lesofantenfest兒童文化節,為期二週,共有超過60場閱讀、音樂、劇場、偶戲、馬戲團等活動,吸引上萬民眾參與。另外,為推廣優質閱讀,2002年開始舉行「一市一書」(Eine STADT. Ein BUCH)活動,每年選出一本世界知名作家的作品,印製十萬本,免費送給市民閱讀。2016年獲選的作品是曾因《英倫情人》而聲名大噪的加拿大籍小說家翁達傑(Michael Ondaatje)的《貓桌上的水手》(The Cat’s Table)(2011)。 維也納市圖,以活潑多元的公共服務,充實維也納市民日常生活的精神食糧。讓曾館長與隨行同仁,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