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有關器捐
 
⚠「任何新制度都需要經過徵詢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以及社會大眾的意見,再經由民主的立法程序後才可能實施。」
 
⚠「因此,政府現階段 #並沒有 推動器官捐贈「默許制度」的計劃。對於部分媒體錯誤報導及過度引申,引發社會誤解與爭議,特別藉由臉書一角表達遺憾。」
分享 陳建仁 Chen Chien-Jen
推廣器官捐贈,仍需社會更多認同與支持 上周末(6月15日),我受邀參加由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所舉辦的「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在現場,我聽到許多捐贈者家屬為了救人一命、讓愛延續的感人故事,也聽到許多器官受贈者滿滿的感謝。 事實上,台灣推動器官捐贈移植30多年來,已有5,000多位器官捐贈者,他們捐出珍貴的器官救人無數,嘉惠了成千上萬個家庭。這是現代社會最溫暖、最良善的力量,能見證這份大愛,我內心也有滿滿的感動。… 更多 所以,當天我特別代表政府,向這麼多器官捐贈者家屬表達由衷地感謝,感謝他們對勸募移植團隊的信任,順應捐贈者的心願,讓大愛圓滿實現。 器官來源不足確實是世界各國共同的難題,根據登錄中心的統計,107年度共有327位器官捐贈者,這些捐贈者共計捐贈出1,005例器官組織,其中家屬主動表達捐贈意願而成功捐贈的個案約占6成,這些器捐家屬們從不捨到放手,雖然歷經身心煎熬,仍選擇勇敢承擔,和勸募移植團隊共同完成這個救人的使命。 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42萬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我們樂見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民眾依循自己的心願,將器官捐贈意願加註健保IC卡。 由於今年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的主題是「Tacitly愛在心中萌芽」,所以,我特別在致詞時提到「Tacitly代表的是一種默許,民眾對器捐的支持就像一顆顆希望的種子,而器捐宣導則是希望萌芽的過程,期盼在優質戲劇與響應活動的串聯下,社會能更關注器捐議題,凝聚更多的認同與支持」。 雖然,我支持能夠提升民眾器官捐贈意願的各種推廣活動與方法,並希望器官捐贈這樣的慈悲、善良能在台灣社會持續發酵,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不過,我在致詞時並未提到政府將仿效西方部分國家推動器官捐贈「默許制度」,更沒有說「希望五年內修法跟上先進國家」這樣的話。 而且,任何新制度都需要經過徵詢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以及社會大眾的意見,再經由民主的立法程序後才可能實施,因此,政府現階段並沒有推動器官捐贈「默許制度」的計劃。對於部分媒體錯誤報導及過度引申,引發社會誤解與爭議,特別藉由臉書一角表達遺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