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孟楷, 台北市。 104,511 個讚 · 9,808 人正在談論這個。認真拚、用心做,我是洪孟楷! 新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 南加大公共政策、台大政治雙碩士。 十年中央地方政府歷練。 自我要求!在中央會監督、在地方能建設。
貼文
「揭弊者保護法規刻不容緩」-勇於揭弊、防範未然!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今天出席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舉辦的「從0402太魯閣號鐵道事故,制度揭弊者保護法規刻不容緩」公聽會,孟楷相當語重心長,我們生活在不完美的世界,但台灣人大多數都是善良的,所以只是因為一個像李義祥這樣的人,釀成台灣70年來最慘的鐵道事故,實在讓人痛心疾首!… 更多 因此,催生揭弊者保護法規是因為我們要「防範未然」,我們不想再見到事故發生後的哀悼、改進、改革,因此揭弊者法規制定的核心價值在於,我們要讓各行各業中可能發生事故的原因降到最低,鼓勵內部人員如果預知任何可能事故的發生都能保密的對外透露,以免雪球越滾越大而發生悲劇! 就像這次的太魯閣事故,李義祥去年11月突然從協力包商之一變成工地主任,為何其他協力包商都沒有覺得不對勁?沒有對行政部門提出異議?如果有揭弊者專法來保護揭弊者,相對一定可以揪出很多內部因循苟且或僥倖違規的弊病,進而阻止禍端發生! 而為了防範未然,我們也要將可能犯罪的犯罪成本提高,讓每個僥倖一旦思考到被揭發要付出嚴厲代價就會收手、心生警惕!不要再「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了,記取教訓防範未然,揪出可能的害群之馬,讓我們都能享有安身立命安居樂業的美好! 認真做、用心拚,台灣可以更美好,有賴我們一起努力,這個會期我們一定用盡全力催生專法!
影片
留言
  • 林淑芬
    孟楷委員,講得很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