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台灣時報專論 論幼兒教育公共化     陳嘉霖
(作者為法學博士、台聯黨文宣部副主任)… 更多
 幼兒時期是形塑人格特質的關鍵,因此幼兒的教育、教養十分重要,政府理當重視,不應放任幼教成為商品。但是目前台灣的幼教嚴重市場化,幼兒園公私比約三:七,即使是高度市場化的美國,幼教機構公私比為七:三。幼教過度商品化帶來許多問題,比如少子化問題,台灣已是生育率世界最低的國家,一年出生嬰兒不到二十萬人,私立幼兒園的學費高出公立的數倍之多,造成家長的負擔沉重,幼兒教育成本是許多家庭選擇不生育的重要原因。並且幼教商品化不見得有利於教育品質,私立幼兒園為營利機構,成本與營收的考量凌駕幼教專業,對私立幼兒園而言,家長是客戶,教育是商品,在顧客至上的考量下,往往不願以幼教專業挑戰家長的教養迷思,幼兒教育方向容易偏頗,且為追求營收往往壓低人力成本,私立幼教師勞動條件因此不佳,月薪不到三萬,低薪長工時。 非營利幼兒園是台灣幼教的出路嗎?  為了扭轉台灣幼教過度市場化的問題,蔡英文總統在選前的幼教政見即提出「幼教公共化」的政策主張。所謂的公共化不僅是增加公立幼兒園的數量,還包含「公民社會」參與幼兒園的經營,也就是非營利組織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是由公部門提供部分教育資源,在相關法定規範下由非營利組織承辦,形成政府與公民團體的夥伴關係。這個政策模式的義理背景,來自於一九八○年代之後西北歐福利國家轉向後所採取的「第三條路」模式,也就是在公部門及市場部門之外,運用公民社會的力量參與公共事務的治理。這個模式假設公民社會部門兼具公部門的公共性及市場部門的彈性及效率,可解決「政府失靈」及「市場失靈」的問題。… 更多
超連結 TWTIMES.COM.TW

專論 論幼兒教育公共化 陳嘉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