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重現台灣記憶老照片,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攜手合作 為了持續充實台灣研究文獻資料,國家圖書館目前正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計畫將該校典藏Tom Davenport所拍攝1960年代台灣的攝影作品予以數位化。 Tom Davenport為美國著名攝影師、電影與紀錄片製片, 1967年擔任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於台灣拍攝了一系列具高度藝術、歷史及紀念價值的照片。… 更多 這批為數達七千餘件的攝影作品,涵蓋台灣人日常生活影像,包括習俗、工業發展、農業活動、風景、藝文界人物、街景、著名地標等。而除了台灣日常生活與時事外,Davenport也記錄了當時著名藝術家、文人與知識份子的影像,例如作家周夢蝶、黃春明、陳映真,傳奇人物南懷瑾,民謠歌手陳達等人,真實呈現了1960年代台灣藝文界的點點滴滴。 此外,Davenport在台拍攝的作品中,也特別記錄了太魯閣原住民的生活影像,包括以神父培可拉樂(Ferdinando Picoraro,第一部《太魯閣語-法語辭典》的作者)為主題,拍攝了一系列培可拉樂在花蓮萬榮村傳教並與當地太魯閣原住民交流互動的影像。 除了上述照片史料外,亦包含Davenport的筆記與日記,為其在台灣拍攝的影像主題、在台期間個人生活甚至對台灣觀感都提供了重要的文字描述。這些極具藝術、社會、歷史與民族誌研究價值的照片與文獻,將由國家圖書館派員至美國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圖書館共同合作進行數位典藏,預計於明年完成數位化之後,將匯入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公開提供各界利用,藉由兩館共同攜手合作,不僅永續保存台灣全民共同記憶,也把台灣的史料閱讀與研究,擴展到世界各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