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7年2月2日上午9:06 · 雍正的認真嚴謹不僅表現在政事上,也顯現在磁胎畫琺瑯的器皿上。在雍正朝,瓷器造型母本均出自內廷設計,再經皇帝本人修正。
#造辦處工匠的壓力真的很大
#造辦處工匠們好像提頭在辦事啊
  這些設計經過不斷改進,最終達到雍正皇帝的美學要求,成為官造式樣。幾乎相當確定是雍正皇帝喜歡的樣式。
#皇帝不喜歡的樣式大概就永不見天日了
#也不可以偷偷做… 更多
  在這些琺瑯彩瓷中,有許多是以鳥類為主題(如:麻雀、喜鵲、藍鵲、春燕、鴝鵒、黃鸝、鵪鶉、蘆雁、雉雞、孔雀、鳳凰、丹頂鶴等),都是雍正琺瑯彩瓷經常看到的珍禽,它們的出現,象徵太平盛世,明顯表現出雍正崇尚簡潔高雅的品味,也改變了康熙朝靜謐的畫面,將一幅幅琺瑯圖畫裝點得熱鬧非凡。
  來看這件雍正朝的「琺瑯彩柳燕紋碗」(左下角是另一面以墨書題寫明代狀元申時行的詩作「玉剪穿花過,霓裳帶月歸」兩句。詩作兩旁以紅料描繪出的印文是「佳麗」「四時」「長春」。
****************************************
摶泥幻化—中國歷代陶瓷展(北部院區)
【清 雍正 琺瑯彩柳燕紋碗】
The Magic of kneaded Clay: A History of Chinese Ceramics (Northern Branch)
【Bowl with rendering of willows and swallows in falangcai polychrome enamels】
Yongzheng reign (1723-1735), Qing dynasty
Height: 7.7 cm, rim diameter 15.8…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