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目前康樂本館暫時休館中(含戶外水舞及迷宮區),歡迎至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參觀。 Main Site of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will suspend... 95060 臺東縣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
貼文
【專題演講】
時間:8月14日(星期日) 14:00-16:00
講題:屏東馬卡道族文化復振經驗分享
講者: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吳錦發處長
與談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林志興副館長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58教室
摘要:… 更多
●平埔原住民是臺灣文化的母型,推動馬卡道族文化復振運動,有助於跳脫漢人沙文史觀窠臼,也與聯合國揭櫫的「維護文化多樣性」、「搶救瀕危文資」宗旨相互呼應。屏東縣政府協助內埔老埤復振中斷半世紀的走鏢夜祭(2015年11月)、重現高樹加蚋埔20年未辦的祈雨祭(2015年12月)、恢復萬巒加匏朗夜祭已50年未見的「敬祖靈過竹橋」儀式(2016年2月),還有馬卡道學者專家講座工作坊以及踏查之旅,讓社會大眾重新理解臺灣歷史以及共同珍惜屏東珍貴的多元族群文化價值。
●三場夜祭不僅吸引了全國媒體與學者專家到場參與紀錄,更重要的意義是當地社區有許多人勇敢站出來承認自己的平埔族裔身分,2016年屏東縣政府持續推動馬卡道族文化復振運動,並參考臺南市政府推動西拉雅族復振的案例,成立馬卡道族事務委員會。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正進行屏東馬卡道族分布情況的基礎資料調查,並規劃將夜祭活動延伸到恆春半島,與臺南高雄合作形成「南臺灣平埔夜祭大連線」,不僅增進外界對於馬卡道族與平埔原住民的認識,也對於促進臺灣社會各族群互尊互重、和解共存貢獻一份心力。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
請逕上本館官網報名,網址:http://reservation.nmp.gov.tw/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