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設計產業公婆ㄧ堆,但卻爹不疼娘不愛?!》 老問題了,長年未解。 世界設計之都國際大展剛結束,但有關「設計」誰管的定位,卻依舊混沌不明。
而我也發現,台北市主辦World Design Capital,中央部會參與不深,只有經濟部部份投入。 從職掌分工上來說,經濟部主管設計產業(主要扶植工業設計)、內政部職司建築營建、文化部扶植文創發展,「設計」其實是跨界,同時有三個公婆,但卻沒有多重疼愛,反而淪為三不管地帶。… 更多 申辦世界設計之都應該為台灣留下什麼?
我認為最有意義的遺產Legacy,是針對管理/扶植設計產業的制度建構,進行進步性的改良! 新政府已成立由林全院長主持、跨部會的機制「文化會報」。我要求「設計業如何統籌及分工?就該提報文化會報列案討論,讓資源挹注與政策扶植更為明確。」 第二、另一個設計之都的珍貴遺產,是全面啟動公民設計運動。 「打開皮夾,就發現世界設計之都」!
公民設計師發起Taiwan ReDesign的公民設計運動,主張就從各類證件的再設計開始。 台灣的民間設計能量創新又豐沛,以公開進行的「證件再設計」徵件為例,公民參與非常踴躍。 設計就在生活裏。包含內政部即將換發的身分證、外交部主管的護照、交通部設計的高鐵票、衛福部發放的健保卡,能不能有公民參與設計的可能? 我拋出這個建議,只要善用行政院「文化會報」平台,盤點各部會可釋出由下往上進行公民設計的素材,勇敢提供民間參與,相信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各種證件,都能ㄧ改制式的傳統設計,產生全新改變。 #設計應該是一場運動一場屬於公民的設計運動
#文化部長沒參加設計之都國際大展好可惜啊
圖片
留言
  • Su Ki
    請思瑤立委一起幫忙台灣的時裝產業,台灣有很多厲害的時裝產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