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本館獲贈杜潘芳格女士遺稿… 更多 6月16日前輩詩人杜潘芳格女士(1927-2016)家屬贈送本館詩人遺稿計約380件,包括以日文、漢文、客語寫作的詩及散文和往來書信等。杜潘芳格女士為日本時代新竹女中畢業、臺北女子高等學校肄業,有詩集多種問世。1992年獲第一屆陳秀喜詩獎,曾任《臺灣文藝》社長。杜潘這樣的簡介自己「1940年懷著少女夢開始以日文寫詩,是「跨越語言」或「被語言跨越」的一代。現在嘗試以客語寫作(因為我是客家人)。當攝取過多的語言反而難以整理而痛苦,有時為了過份保重語言,會使語言陳腐生苔,不得不把語言從思想的抽屜裏拿出來曬太陽或換掉,想試突破了多種語言的範籬和局限。我信詩是本人的原體驗。四十多年來幫助丈夫的醫業及養育七個孩子,現在各各成家了,有十個孫、孫女。」 照片為杜潘女士昭和18年(1943)新竹女中卒業紀念照,後排左三為米田芳子(杜潘芳格)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