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民主進步黨, Taipei, Taiwan 。 758,964 個讚 · 5,926 人正在談論這個。民主進步黨成立於1986年9月28日,英文名稱為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of Taiwan(DPP)
貼文
台灣智庫昨天舉辦「黑箱有理?獨裁開放?兩岸協議的民主監督」座談會。執行長鄭麗君指出,馬政府上任兩年以來,對於兩岸往來採取大幅放寬的政策,但在這過程中,僅見政府單方面決策,完全忽略民意、民主機制,無疑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 … 更多
鄭麗君表示,政府在這兩年簽署了十二項協議、一項共識、三項備忘錄,比起李、扁執政時期的十六年才簽署四項協議,速度之快,令人恐懼。然而,這些協議不但未經立法院審議,也未完成備查,甚至訂有「自動生效」條款,徹底迴避國會監督。 智庫統計,政府透過修、訂行政命令,在毫無監督下推動傾中政策情形,其中與「大陸地區」相關的行政命令,兩年來就多達三百七十三項,卻只有十四項經立法院完成審議,其中多達七項被認定違反現行法令,但行政機關卻遲遲未依立院決議修正,不但違法,也涉違憲。
鄭麗君指出,政府透過這種方式,開放中國白領階級、專業人士來台工作,甚至還開放中國產製之人類血清進口。許多原屬該主管機關的法定職權,只須內政部或陸委會修訂兩岸相關許可辦法,馬上就可以規避國會在修法過程的實質監督,大開後門。
超連結 TAIWANTHINKTANK.ORG

協議未審.命令先行-----財團法人台灣智庫 Taiwan Thinktank

  台灣智庫5月15日公布《兩岸協議國會監督情形分析報告》,馬政府執政兩年來,兩岸簽署16項協議至今無一經立法院審議,其中「涉中」373項行政命令卻已公佈實施,373項「涉中」行政命令修訂數僅佔3.75%,就立法院作成審查結論之案件,認定違法之比例竟高達5成,足見馬政府以大量修訂「行政命令」方式,迴避國會監督,推動親中政策確實存在許多爭議、違反法律規定及逾越法律授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