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1000萬怎麼花,才值得?》 台北首次與國際接軌,10/1成功舉辦了「白晝之夜」。
那一晚,全城不睡,以北門附近ㄧ帶為開展的場域,讓美術館、博物館,包括總統府徹夜開放,超過50組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出精彩的作品,動態/靜態的各類展出兼具,跨越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數位科技藝術、裝置地景藝術⋯⋯。台北街頭上演台灣史上第一次的「藝術夜遊」。 全世界有超過120個城市串連舉辦「白晝之夜」,台灣則是首度加入國際行列。… 更多 而這樣的第一次,花費是1000萬。 今早,有記者要打電話來約採訪「委員您對白晝之夜的看法?」
而毫不意外,電視台設定的報導方向是「ㄧ夜燒掉1000萬,浪費公帑!」 我告訴記者:「我支持這樣的活動,我覺得這1000萬花得很值得。我的看法與你們不同,如果你還願意採訪我,那歡迎。若要我迎合你們的角度,那我礙難配合。」 這位記者表示遲疑了ㄧ下,「那⋯⋯好吧,我們也需要平衡報導,不ㄧ樣的意見。」
於是,我受訪表達我支持白晝之夜的正面觀點。(但受訪後,會被剪接成什麼發言方向,我還是有點擔心啊) 我其實很悲憤,很感傷。
好好的ㄧ個文化活動,不深究它的活動內涵,就要淪落到被稱斤稱兩?被錙銖必較?
文化,ㄧ定要被量化?計算CP值?要求KPI嗎? 1000萬,可以讓台灣與國際文化版圖接軌,推動軟實力的公眾外交;
1000萬,可以扶植台灣藝術家,讓他們的創作被更多人看見;
1000萬,可以引進國際藝術家,與台灣的多元文化激盪交流;
1000萬,可以讓鮮少有機會走進文化館所的庶民朋友,進入文化殿堂;
1000萬,可以讓台北人扶老攜幼,ㄧ起走上街頭,重新認識台北不ㄧ樣的城市樣貌;
1000萬,可以讓台北的空間使用,產生藝術進駐的新可能⋯⋯⋯ 這1000萬,不是ㄧ夜燒掉,而是無數人長久努力的精華呈現!
這1000萬,不是膚淺的ㄧ夜狂歡,而是具有深刻意涵與文化底蘊的豐富展現!
這1000萬,ㄧ點都不浪費,反而非常值得,因為它創造出「無價」的可觀價值! 看看發起「白晝之夜」的巴黎,年僅35歲的年輕副市長如何論述「重奪公共空間政策」,如何以積極的作為「讓藝術家使用、昇華公共空間」,如何投入資源扶植文化與藝術,讓「文化、藝術有效成為都市轉型的加速器」。 看看別人的宏觀遠見,想想台灣的淺碟與民粹。
看看別人的雄心壯志,反省台灣的速食與現實。
看看別人傾國家之力扶植文化藝術產業,而台灣卻連起碼的理解與尊重都欠缺。 我更加悲憤、更加感傷了。
超連結 ARTOUCH.COM

巴黎首席副市長暨文化主管朱利亞談重奪公共空間政策:藝術和文化是都市轉型的加速器!

9月中旬,訂於10月1日晚間舉行的第15屆巴黎「白晝之夜」策展團隊與主辦單位──巴黎市政府在塞納河畔一艘遊艇上召開記者會,介紹今年「白晝之夜」的策展概念和展出作品。席間巴黎市長伊達戈指出,「白晝之夜」除了旨在拉近民眾與當代藝術的距離,提升巴黎城市的國際形象外,同時體現了巴黎市政府「重奪公共空間」的政策。
留言
  • 楊詩弘
    敝人認為,從創作、交流、活化、休閒、經濟促進等觀點,這1000萬是算值得的,是具有深化的意義的。也許,未來更可將觸角觸及… 更多舊城區的其他地方,惟屆時的公共交通配套,是必須被考慮進去的............至於記者,若還是胡亂剪接斷章取義,就拒絕來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