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Chichi, T'Ai-Wan, Taiwan 。 18,628 個讚 · 7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8,637 個打卡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場域 星期二學生免費入館
貼文
你對於"保護 Protection"和"保育 Conservation"有甚麼看法??
分享 林旭宏
昨天「國家森林志工年會」最後一個節目是志工經驗分享,有位在台下的志工提出她觀察到越來越多的志工利用果實或種子製作小飾品,她憂心這樣作會不會對森林不好?綜觀兩天活動各單位志工的表演或經驗分享極大部份都在讚嘆森林之美和「保護」森林的重要,雖然他們較常用的是「保育」這兩個字!最後致詞的中興大學王昇陽教授應該也注意到了這個情形,因此他很委婉的告訴志工們適度的利用森林是必要的,但他只有5分鐘時間,無法深談。我感嘆的是「國家森林志工」們對於「保育」和「保護」的意義似乎無法區別?前者講的是「有智慧、合理及適宜的利用和分配資源,使當代人得利並且不損害未來世代的權益」,後者談的比較像是「原封不動的保存起來」,因此「保護」可以是「保育」措施的一部份,但絕非等號,森林是屬於可再生的資源,他提供眾多生物棲息的環境,所以保護森林當然非常重要,但他也可以提供對人類生存發展同樣非常重要的木質材料,而且這是相對環保且可以「再生」的資源,因此適度的利用林產品絕對是必要的。但從這兩天的活動看來,讓我感覺我們的「國家森林志工」似乎都在強調「保護森林」而非「森林保育」,甚至認為利用森林是一種不好的行為,我對於這樣的發展其實是非常憂心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