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活動剪影】#春天讀詩節 當寫實邂逅浪漫--鄭芳雄教授談「虛實之間:德文詩的杜撰與寫實」 國家圖書館2016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壓軸活動,4月16日下午邀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鄭芳雄教授主講「虛實之間:德文詩的杜撰與寫實」。講座首先指出,德文詩譜曲極多,耳熟能詳的歌曲「小蜜蜂」源自於德國19世紀初的民謠,德文歌詞原意與臺灣全然不同。… 更多 歌德的抒情詩一直是藝術歌曲歌詞題材的主要來源,正因是他的詩反映18、19世紀德國文藝界共同的社會意識。如〈野玫瑰〉流傳至今膾炙人口,臺灣〈海角七號〉也有類似故事情節;鄭教授也以布雷希特〈老子流亡途中遺下道德經一書軼事始末〉為例,認為該詩作頗重押韻、貝恩〈只有兩樣東西〉受到存在主義的影響,為現代的十四行詩,鄭芳雄教授從臺灣讀者的角度朗讀、詮釋詩句,帶領聽眾瞭解詩的結構和意涵,觀察詩人如何馳騁幻想力,如何運用寫境和造境的手法將其思想情感融入杜撰與寫實的文字幻象。 全場演講鄭芳雄教授以厚實的素養,理性的解析詩作,演講結束後,還有不少讀者、圍在老師身旁請教相關問題,欲罷不能,也為2016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