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為豐富盲胞有聲書內容,同時鼓勵中小學生閱讀好書,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國教院)與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及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兩校合作,在校長及老師指導下由學童接力錄製有聲書,配合國教院成立5周年院慶活動,於今(30)日上午十點假三峽總院區文薈堂發表有聲書錄製成果,同時將內容提供國立清華大學盲友有聲書籍服務委員會,透過線上服務平臺(http://blind.cs.nthu.edu.tw/… 更多),讓全國盲友都能獲得此次成果之服務。 本次Lima來讀冊有聲書錄製活動,除由臺北市文化國小及新北市龍埔國小兩校師生傾力協助外,另有臺北市北投區石牌國中及國立臺灣大學數名代表共同參與,總計超過60餘位同學及老師投入本次有聲書的錄製,在短短兩個月內,師生們利用課餘空檔或犧牲假期休閒,及時完成包括《今天》、《晴空小侍郎》、《窗邊的小荳荳》,以及《哲學相對論》等優良圖書的有聲書錄製。 錄音的同學雖非專業人士,但大家仍在努力不懈追求完美的堅持下,盡力依循專業的錄音方式,另外為了覓得一個不受雜音干擾的空間,以求最佳錄製效果,除了在家中不斷練讀及試錄外,師生還得在放學後留在冷清安靜的校園空間,利用無人的教室錄音;或者,也有老師帶著同學往返奔波學校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的專業錄音室,錄製過程雖然辛苦,但完成時之作品却令聽者感動。 閱讀是藉由別人的經驗,增加自己知識與智慧的最好方法,經由製作有聲書的「善舉」,將兼具教育性、文學性且具趣味性等適合中小學生閱讀的優良讀物錄製成有聲書,一方面使學生在朗讀中培養閱讀的樂趣與為人服務的榮譽感;一方面讓視障朋友經由「聽」代替「眼」,透過閱讀體驗更多知性與學習的內容,不因視力受限而阻礙閱讀。這些辛苦錄製的成果,將提供於國立清華大學盲友有聲書籍服務委員會所設置的線上服務平臺中,充實全國盲友的閱讀書單,豐富閱讀機會。 此次活動圓滿完成,參與的同學表示,很高興參加,今天特別來向國教院表達5周年院慶祝賀之意。對於參與心得,北投國小的同學說到,透過錄製過程的付出,發現閱讀的樂趣,並影響身邊的同學。同時,龍埔國小的同學提到,錄音過程中深刻感受到盲友的辛苦與困難,而得到寶貴的經驗,期待未來能參加更多這樣的服務活動,關懷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