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國家教育研究院
有關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適用方式說明
  有關近日媒體報導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以訛用為通用」事件,本院說明如下:
  教育部各部字、辭典依據其編輯目的及預設的使用對象,設定有不同的收錄範圍。《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屬於記錄型辭典,此次事件主要導因於大眾以對於規範辭典的期待加以解讀,故有不適用之觀感。教育部另有屬於現代漢語辭典的《國語辭典簡編本》,其收詞與現今語言用法較為貼合,其中多音字取音並參照教育部88年公告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應較適於國中、小教學利用。… 更多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於「編輯說明」中已敘明該典為「歷史語言」辭典(見「編輯說明\本版修訂說明」),廣泛收錄從古至今的語言用法,又由於所收錄資料較為龐雜,另於「常見問題」中說明:「適用對象為教學者及對歷史語言有興趣之研究者或一般民眾。」而本典大量採錄文獻詞語的做法,有其辭典編輯的專業依據。一般來說,辭典大致有「記錄」與「規範」兩種相對類型,記錄型辭典以尊重語言自然發展結果為基本態度,用客觀的立場如實記錄語言實況,這些語料對於語文研究者來說,是考查過去時代語言用法的珍貴線索,對一般讀者而言則可能過於龐雜;規範型辭典以建立語文標準用法為目的,編輯者會預設某種特定原則,然後在眾多實際存在的語言用法中擇取及留存所謂的標準用法,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是較為簡易的,但對語文研究者而言,則無法見到詞彙發展的全貌。所以,大家在使用辭典時,必須先充分了解它的角色定位是語文工具書,並且針對自己的使用目的,在各種辭典中選擇適用的「工具」,才會覺得好用。這就像要裝卸螺絲釘前,必須先弄清楚孔洞的形狀,找到適合的起子。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在相關說明文件中實已提供了清楚的功能指引,讀者在使用前,先了解它的特質,才能有效運用其中資料。例如語文專業教師進行教學時,除貼緊詞語典源教授最切合原義的用字外,另可利用本典資料,舉證說明語言流變的實況,將更能使學生了解語言的生命軌跡。另外,此次事件中,大眾傳達了對於「規範型」辭典的期待,本院將可作為未來辭典編輯的考量方向之一。
留言
  • Aero Chen
    國中小應用「國語辭典簡編本」。(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