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農特產品創意研發 提升農產附加價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增加農特產品多元利用,於11月23日在花蓮縣瑞穗鄉富興客棧舉辦「105年度花宜青年農特產品創意研發與多元應用研習」,當日雖陰雨不斷,仍吸引了滿場45名農友到場參與,甚至有宜蘭農友遠道而來,希藉此課程學習農產品加工方式,以提升農產保存期限及附加價值。… 更多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推廣課課長劉興榮表示,新鮮農產品有其銷售時限,生產過剩的農產不僅增加處理成本更造成浪費,而農產加工為解決此問題之重要方式。本場舉辦此加工研習課程,透過實作的方式,希望讓農友學習到加工過程中應注意之工序及訣竅,並維護產品的衛生安全,期農民以此為基礎作發想,開發出更多兼具美味與當地特色的創意農特產品。
本次研習講師特邀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潘文欽教授,其中「罐裝食品殺菌技術與實作」部分係以瑞穗鄉農特產品文旦柚為例,利用去除油泡的方法,改善以往製作柚子果醬時,顏色深沉與賣相不佳的問題,並教導農友透過溫度計了解殺菌狀況,延長產品保存期限。下午的課程「米糧酒類發酵技術與實作」部分,潘老師表示發酵米糧、米麴與水的比例為發酵成功與否的關鍵,並教導學員計算發酵原料配方比例的公式,以確保發酵成功率。最後潘副研究員亦透過實作鳳梨醋方式,讓農友學習不同醋類產品製作的方法,讓學員能針對需求應用。
研習課程中學員皆踴躍參與實務操作,並針對課程主題提出許多問題,潘老師也一一為學員解答,過程反應熱烈,課後學員也表示獲益良多,希望花蓮農改場能多舉辦相關研習。如農友欲獲得本場最新課程資訊,可用手機下載「花宜農情WAY APP」,裡面不僅有最新最快的開課訊息,更有各式農業、農遊資訊,方便迅速,歡迎多加利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