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展品介紹】換個角度看臺灣,國圖展出橫向的臺灣地圖!   臺灣,平日所見地圖多是直立的蕃薯,少有橫向的臺灣,國家圖書館與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北投文物館、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帶您換個視角看臺灣,不一樣的臺灣,帶來不同的故事,「翱翔福爾摩沙-鳥瞰臺灣古地圖展」,即日起至 5 月 29 日展出,歡迎您到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看不一樣的臺灣。… 更多   本展共有173件展品,其中有國家圖書館提供三組珍貴展件,與其他展品有著相關連的故事,三樓展場有國圖所藏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姚鴻《基隆海市圖》,是非常罕見的臺灣地理寫生畫,與南天書局提供《臺灣鳥瞰圖》,都是少有採山水畫方式呈現的地圖,二圖對照相映成趣。   國圖也在二樓展場展出所藏清光緒5年(西元1879年)夏獻綸編《臺灣輿圖》二冊,書中有幅《全臺前後山小總圖》,臺灣即是橫向的蕃薯,同展場中另有一幅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提供之清光緒4年《全臺前後山輿圖》,是清代官方首次審定包含東臺灣的全臺地圖,該圖為以左為北、前山在下的地圖走向,相對《全臺前後山小總圖》而言,《全臺前後山輿圖》則是大總圖,詳記各類政府行政管轄所需資訊。   二樓展場入口,國圖提供彩繪卷軸《乾隆臺灣輿圖》,展示〈臺南局部圖〉,與故宮藏品《乾隆臺灣輿圖.北臺局部圖》相對照,可見過去的地圖原為卷軸;同場也展出本館提供彩繪《乾隆臺灣輿圖.臺南局部圖》,與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康熙臺灣輿圖.臺灣府一帶局部圖》,及故宮藏品《雍正臺灣輿圖附澎湖圖.臺灣府一帶局部圖》,三圖呈現清代康雍乾三朝對於臺灣之經營,讀者可以看到臺灣從清代到現在的地形及行政設施變化,令人不禁有滄海桑田之感。   本展是國家圖書館第一次以「古地圖」為主題的展覽,結合歷史、美術、科技、天文等藝術,歡迎喜愛或想認識古地圖的您,從我們生活的土地中,開始認識平日較少接觸的古地圖,看一看幾百年來的臺灣生命力,就濃縮在尺寸之間躍動,國家圖書館歡迎各界人士,即日起至5月29日前來國圖藝術視聽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TEL:02-2361-2551),鑑賞古地圖美學藝術表現,從中了解臺灣文化!
#古地圖 #展覽 #展品
圖片
留言
  • 張鴻銘
    非常值得前往參觀的知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