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第一個Made in Taiwan的衛星福衛五號,好事多磨,2011年起已經七度延宕發射。
舊政府的科技部長徐爵民在五月最後ㄧ次備詢時,向我拍胸脯保證「今年第三季ㄧ定成功發射,絕不再跳票」。 果然,留下爛攤,又開芭樂票! 原本承諾9月前(第三季7-9月)ㄧ定發射,今天太空中心主任吞吞吐吐說:「還在與美方協調,應該十月才能發射了。」… 更多
我當然生氣,因為這是福衛五號第八次的跳票,而且不折不扣是「陷新政府於不義」,新部長ㄧ上任就要承擔再跳票的政治責任。 唉!新政府要收拾的問題還不只於此。
今天審查科技部被凍結的預算案中,國研院就佔了8案,總金額4.2億,佔比將近59%,而且10個實驗研究中心就有8個單位涉及預算被凍結,是名符其實的爐主。 可是,我對照了一下國研院提出的預算解凍說帖和近年國研院各實驗研究中心績效考核結果,卻發現:
國研院的所做的績效考評純「量化」,只以產學合作案件數、論文期刊發表數、人才培訓人才等數字,各單位都「只衝量而不重質」。
幾大弊端或出包事件,在現有的評量指標上完全沒有課責的能力,對應的懲處。 就如七次跳票(邁向第八次?)的福衛五號,ㄧ再出包,但科技部內部考核毫無法反映應有的考評。 再舉例,海研中心海研五號研究船因為人為疏失導致沉沒海底,都被監院被彈劾了,科技部的內控也無法防止。 也難怪,藍綠委員都有意見,最後18項預算解凍案僅僅通過6案。
雖是執政黨立委,我還是得強力監督。希望新內閣能振衰起弊,亡羊補牢啊。
影片
留言
  • Chuck Chen
    委員請說明一下,為何妳要連署勞基法一休一例的修正案,陷勞工於不義?DPP近來頻頻圖利資方,令人無恥,往後將改投時力,DPP繼續成為KMT2.0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