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王如玄喊凍蒜,勞工薪資卻凍漲】
基本工資確定不調,時代力量譴責:勞動部都不勞動部了! 勞動部今(21)日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第4次會議,決議不再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薪資調漲,明年基本工資確定凍漲在20008元。… 更多 時代力量對於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但仍感到非常遺憾。對於勞動部持續以「今年國內經濟表現欠佳」、「出口總值負成長」等景氣因素為理由,表示第三、四季經濟數據未見好轉,來拒絕調升基本工資,時代力量要提醒勞動部:最低工資的核心意義,應是保障勞動者的基本生活,及維持其對親屬的照顧撫養能力,而不是為資方承擔虧損、維持企業成長。 勞動部將「景氣疲弱」的責任和後果推給受薪階級,要勞工一起承擔,把企業的利益置於勞工生計之上,已經使最低工資的基本精神蕩然無存。 勞動部強調,自2008年以來,基本工資7年來調整5次,由17,280元調整至20,008元,調幅累計達15.79%,而現在景氣衰退、物價負成長,所以凍漲基本工資。 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勞動部沒有說的是:若按照2001年公布的基本工資計算公式,目前的每月最低工資仍比2014年的試算值還短少近4,000元,等於近2成基本工資「被審議掉」。而且,自2008年以來,GDP成長率累計達22.3%,也超過工資調幅6.51%,顯示工資調幅根本沒有公正反映經濟成果。偏偏經濟走弱的時候,就要先犧牲勞動條件來「反映景氣」。 此外,根據主計處統計,受雇人員報酬佔GDP的比例,從90年代的逾5成,逐年下降至今僅44.65%,而企業盈餘佔GDP則從3成以下成長到33.45%,顯示經濟利得的分配不正義逐年擴大;制定最低工資的目的就是要遏止這種向資方傾斜的分配惡果,而調漲基本工資,根本只是在拿回勞工過去被剝奪的經濟果實,創造更好的勞動生活與健全的經濟環境。 勞動部從8月宣布延宕至年底決定薪資調漲,再以經濟未復甦為由,凍漲工資,是推諉卸責、背叛勞工的表現。 時代力量主張,應訂立「最低工資法」,透過公開透明的審議機制訂定符合生活標準的最低薪資,並且逐年檢討。時代力量也呼籲,勞動部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工作小組如何審議?是那些委員決定凍漲基本工資?現在不調,何時才是調漲時機?不要再以「時機歹歹」搪塞人民。
圖片
留言
  • 臥龍義
    這個炸遍台灣6,7,十年不夠嗎?選民,清醒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