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20160614高金素梅總質詢-籌建泰雅族「大豹社紀念碑」
總質詢稿 https://goo.gl/xd2rWk 請院長!
院長,辛苦了!
執政已快滿月,很辛苦唷!
本席在立法院已經15年。15年來,本席看盡多少菁英信心十足的走進執政團隊?多少菁英又垂頭喪氣的走回民間?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其實,蘇東坡在一千年前就已感嘆萬千。… 更多 但是,院長!
大江東去,沖洗掉的是人物,沖洗不掉的是歷史。
本席要提醒院長:您不可能永遠當行政院長,但您當院長的一言一行有可能名留青史。這是本席對院長您的善意提醒!
6月3日,院長與費鴻泰委員有關「慰安婦」的答詢,就有可能名留青史。從事後的兩度更正與一次公開道歉,本席認為院長已意識到「不當發言」的嚴重性。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重大的失誤?
院長是學界菁英、從政經驗與社會經歷都很豐富,為什麼會出現這麼重大的失誤?
院長不必急著說明,先冷靜聽本席說完。 面對歷史是一種「態度」,您站在什麼「位置」說話,那就是您的「態度」。站在「殖民者的位置」說話是一種態度;站在「被殖民者的位置」說話又是另外一種態度。6月3日,院長顯然是不自覺的、無意識的站在「殖民者的位置」答詢。本席為院長惋惜…!換我答詢,我會這樣說:「慰安婦問題是正義與法西斯的對決,在被殖民時期,軍國主義暴力之下,人民沒有任何『自願』可言。我將訓令教育部潘部長,立即恢復『微調課綱』中『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的歷史事實陳述,我也會訓令駐日的謝長廷代表,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認錯、道歉、賠償』的要求。我們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中華民國是站在歷史正義的一方。」… 更多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