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您好,有關提到科技領域中資訊科技的規劃,國家教育研究院簡要回應如下:… 更多 科技領域為十二年國教於107年實施時所新設立的領域,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在目前九年一貫課綱中,國民中小學階段的生活科技被歸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科技被歸在「重大議題」;但在國中小階段,大多數學校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只開授會考的理化、生物和地科,使得生活科技被自然科淹沒到幾乎名存實亡。因此,國教院在多方考量和廣諮博採之後,研訂出涵蓋「生活科技」和「資訊科技」在內的「科技」領域,俾使科技課程與教學正常化,培育全人發展的國民。此一作為符合國際潮流和學生需要,也是十二國教課綱的亮點與教育新契機。
科技領域中的資訊科技其主要目標是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知識、技能、態度及運算思維,以期能面對生活與職業的挑戰。資訊科技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能力,以促進其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創造力及溝通表達能力。依此,資訊科技學習表現包含四大面向:「運算思維與問題解決」、「資訊科技與合作共創」、「資訊科技與溝通表達」以及「資訊科技的使用態度」。
資訊科技的學習內容因應資訊科技潮流,與未來發展趨勢,培養學生與時俱進的資訊科技基本能力,成為主動、積極且負責任的數位公民。因此,資訊科技學習內容包含六大面向:「演算法」、「程式設計」、「系統平台」、「資料表示、處理及分析」、「資訊科技應用」以及「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
十二年課綱新設科技領域讓學生能夠學習程式設計等,重視動手做的能力,在公聽會階段各界也關心國小沒有科技領域怎麼辦?還有師資與設備等配套如何到位等問題。
十二年國教總綱科技領域於國民小學階段並未規劃為領域學習課程,但是目前國小實施資訊教育多年,許多學校已經開始學習程式設計,因此,在這樣的基礎上,新課綱鼓勵學校教師利用彈性學習課程,依照學校資源條件與學生特性,規劃科技融入各領域的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與教學,也可以成立社團學習之。
至於師資、課程開發與設備的配套工作,科技領域為新設立的領域,在師資培育部分,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目前也開始盤點現有的師資,進一步整體規劃職前師資培育以及在職教師的專業發展工作。其次,國教院也開始開發教材案例與模組提供將來實施參考。在設備方面,國教署將針對課程綱要訂定設備基準,以便盤點各校現有的設備,並進行汰換與添購。種種努力就是為落實十二年國教科技領域之課程與教學做好準備。
超連結 ANNTW.COM

蔣萬安:成網路強國 國小應學程式 - 台灣醒報 Awakening News Networks

「台灣在物聯網上落後中國,應該要以網路強國為目標。」國民黨立委提名人蔣萬安10日和TED×Taipei 創辦人許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