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漁業廣播電臺, 高雄市。 20,801 個讚 · 2,046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展漁業、服務漁民」提供你我更多漁業狀況或氣象情報。
貼文
7/15(三)上午10:20『金色的海岸』節目,播出「庄腳所在」單元,報導台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歡迎收聽!… 更多 台南市玉井區天埔社區,甫榮獲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獎殊榮!常有團體到此取經,想一探究竟此社區怎麼那麼會賺錢?原來天埔社區就靠著絲瓜平凡的農產品,開發出絲瓜水、絲瓜絡等周邊創意商品,一年就有上百萬的年收入,開創不平凡的傳奇。只要是絲瓜產季,到天埔來,映入眼簾的上面花下面瓜的景象,這種在農村裡相當平凡的農產品,其實全身都是寶,慢慢收集被看作美容聖品的絲瓜水,轉黃或變褐色的絲瓜,撕開外皮就是絲瓜絡,天埔的志工,發揮創意,讓絲瓜絡有了洗鍋子以外的用途,結合手工皂,變身成為沐浴聖品,一邊洗澡起泡泡之後,可換另一邊去角質。」不論是可愛的擺飾,或實用性的生活用品,都是志工們巧手做出來的。於是原本盛產時3條50元的絲瓜,在天埔一下子升級到4、5倍以上的身價,基於愛護土地及維護人體健康,絲瓜不放農藥,只施廚餘堆肥,種植的面積也算不大,卻能創造出超過百萬的年收入,令人讚嘆! 天埔社區結合沙田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及社區絲瓜絡產業,所開發出的各式環境教育教案,深受各界好評,成為大家辦理環境教育的首選。期待園區可以成為戶外教學及環境教育的重要據點,社區有專業的水土保持志工解說,歡迎大家到社區瞭解水土保持及體驗認識絲瓜的一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