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6年9月1日上午10:23 · 本週的大頭貼是目前 藏傳佛教文物特展 中的 金剛杵,而封面右邊則是 金剛鈴。
  金剛鈴(ghaṇṭa)和金剛杵(vajra)是藏傳佛教常用的法器,修密時,鈴杵常常配合一起使用,代表方便的右手持金剛杵,代表智慧的左手持鈴,象徵悲智雙運。
(PS: 有粉絲問:「什麼是悲智雙運?」小編不敢亂說(其實很想猜),不巧策展人不在,由於事關 藏傳佛教,其他人不懂也沒有確定答案,所以等策展人回來再問。)… 更多
****************************************
唵嘛呢叭咪吽—院藏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北部院區)
Oṃ-maṇi-padme-hūṃ: Tibetan Buddhist Art in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Northern Branch)
【金剛鈴、金剛杵】西藏,十五世紀
【Ghanta and vajra】 Tibet, 15th century
展期(Dates):2016/05/03~2016/11/06
陳列室(Galleries):103、104
文物賞析:
  金剛鈴(ghaṇṭa)和金剛杵(vajra)是藏傳佛教常用的法器,修密時,鈴杵常常配合一起使用,代表方便的右手持金剛杵,代表智慧的左手持鈴,象徵悲智雙運。
  鈴內腔空,表萬法皆空,鈴聲則宣示空性,杵的兩端各有五股,象徵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和法界體性智。這對鈴杵同置於一描漆皮盒內,盒內說明其為西藏布達拉廟所供奉,是二世、三世及五世達賴喇嘛經常手執之物,噶瑪巴時所成造。
The gha a (དྲིལ་བུ།) and the vajra… 更多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各位朋友,策展人回覆了,全文轉述如下:
    「『悲智雙運』,「悲」是慈悲心,代表行動力。「智」是智慧,代… 更多表判斷力。雙運表示,兩者要配合同時修行,不可偏缺。舉例而言,長輩疼愛保護小孩是一種慈悲,但若只是一昧的溺愛縱容,只會自誤誤人,這就是沒有智慧的慈悲。沒有智慧的慈悲,會讓心不得解脫;而沒有慈悲的智慧,也無法圓融地度化眾生,所以要悲智雙運。
    藏傳佛教法器中,杵代表慈悲心,鈴代表智慧。鈴杵常常配合一起使用,象徵的就是悲智雙運。
    若您是信眾,也可以向上師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