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郭國文, 台南市。 48,631 個讚 · 3,56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到地方,半生歷練,一生奉獻。
貼文
公共政策唯有多方折衝,才能妥善圓融! 猶記得幾天前、新北市三峽老街才發生強制拆除石磚與鑄鐵雕版的憾事,讓不少文史工作者扼腕;儘管新北市政府以民眾雨天路滑危險的理由,說明拆除的正當性,但總不免令人深感著:難道沒有更為妥善的兩全辦法嗎?… 更多 相仿的,服務處今日接獲一樁陳情案,指稱位於永康區探索公園旁、南大附中後方的檸檬桉小森林,近月突然遭到砍伐,估算約有50株遭殃,呼籲國文能夠出面瞭解情況。根據南大附中校長邱敏捷的說法,因為學生反應檸檬桉樹過高,遮蔽了太陽,讓實習農場內的種植成果不如預期,才委外指示承包商修剪,沒想到承包商竟是以砍樹的方式作為,讓校方蒙冤。最終,陳情抗議活動雖然因此落幕,但也更加讓人體認到:找尋兩全的完善對策,往往才是政策得以順利推動的關鍵所在。 以此案件為例:學生們的實習栽種,乃農務實作的教學,當然重要;但另一方面,保存百年老樹聚落、為都市留下一片森林,同樣也不可或缺。當兩項立意良善的作為發生衝突,有沒有甚麼折衷方案,諸如用局部移樹來替代砍樹的方式,其實都是可以再集思廣益的討論。公共政策最致命的,就是思慮不周的便宜行事—逕自用砍伐百年老樹來達致修剪的目標,絕對是最缺乏智慧的政策作為。 未來將持續關注這片檸檬桉樹聚落的動態,務必尋求兼顧學校與居民之間、最大利益公約數的兩全對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60452
圖片
留言
  • 胡瑞美
    哇…好心疼!為什麼?
    我全身起雞皮疙瘩,早年南農素有園藝科是臺南數一數二的專業科目,為何沒有這個專業素養,樹木可以移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