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小安心生活小常識『輪胎使用指南』
  近年來在台灣地區因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因輪胎問題所引起的交通事故時有所聞。輪胎對於汽車就如同人之雙腳,如平時忽略保養,一旦發生意外,往往會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在行駛時,除了遵守交通規則,也要建立正確使用保養觀念,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輪胎」係指用混合膠料、簾布、鋼絲等材料,依使用目的予以適當成形後,經硫化而成,供安裝於車輛輪圈上。〝輪胎〞屬經濟部公告應施檢驗品目範圍。
  為保障道路行駛之安全,提醒於使用「汽車用輪胎」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購買時請認明商品本體須烙印或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更多
二、胎壓:係為確保行車安全及充分發揮輪胎特性,須考慮載重指數、最高速度、組裝位置、使用條件及輪胎之各項性能作為選定之依據。一般公路的小客車(轎車)為1.4kg/c㎡~3.5kg/c㎡,可參考原廠指定適當的輪胎規格與胎壓(通常標示在前門內側)。胎壓不足時,磨擦阻抗增加較耗油,開車不好開(不穩),輪胎容易發熱產生故障;胎壓過高時,即使小小的路不平,會有〝跳〞的感覺,輪胎容易受傷。
三、定期檢視溝深:可依胎肩部之三角磨耗指示標記(△)檢視,若溝深出現少於1.6mm時,此時就不可以繼續使用,應立即更換新胎,法規上是有規定的。
四、經常檢查輪胎外觀是否異常,胎邊簾紗、鋼絲是否漏出。
五、當輪胎出現傷痕時,可能已無法保有原本性能,傷痕深達胎體內部鋼絲或輪胎已有龜裂現象,是最危險情況,易產生爆胎,勿繼續使用。
六、當輪胎側壁拱起變形時,務必更換新輪胎。此變形狀態當輪胎強碾壓岩石側面通行時,輪胎側壁將受到強力衝擊,導致輪胎內部鋼絲斷裂。
七、選用輪寬適合車體的輪胎,若使用輪寬加大型的輪胎,輪胎可能因此碰撞車體而產生危險。此外,法令規定不得超出擋泥板。請小心選用適當規格的輪胎。
八、未安裝的輪胎,其保管場所應避免陽光直射(避免高溫、高濕)。放置位置需遠離馬達、電池等可能會產生臭氧的物品附近,以及油或瓦斯爐等會造成輪胎品質惡化的物品附近。
九、在正常使用情況下,超過5年的輪胎,需加強注意是否能繼續使用。
十、胎邊主要標示
  1.輪胎標稱。
  2.製造廠商名稱或其代號。
  3.製造國別。
  4.製造日期之代號。例:1114,前二碼代表生產週別,後二碼代表生產年分(西元 2014年)。
  5. 商品安全標章
留言
  • 小安心
    汽車維修場建議最長使用期限6年一定要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