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南投縣長‧林明溱, 南投縣。 50,174 個讚 · 4,744 人正在談論這個。南投縣長林明溱的粉絲專頁
貼文
教育部給補助 縣府拒絕? 錢送上門還不要 你相信嗎? 教育產業工會指縣府拒絕教育部8千多萬元的增聘代理教師補助,工會根本是模糊焦點。 事實上,縣府並未拒絕教育部經費,目前執行採用課稅配套及2688方案,104學年度教育部補助南投有2億2千多萬元,縣府未採用合理員額方案,是有原因的。 目前包括台南市等多個縣市都未採行合理員額方案,如要採用該方案,各縣市要求教育部對所有增加之教師編制員額包括學歷、年資加給、退撫等全額補助經費,不要讓地方各縣市之財政雪上加霜。 南投縣長期代理和代課的老師僅佔全體教師人數9%,而教育部控制的規定是5%-8%,不是工會所說的20%。… 更多 控管代理代課員額,主要是因應少子化,減班超額教師的問題。為了讓偏鄉小班小校能更符應教學現場需求,南投縣採用課稅配套及2688方案,各校依其所需聘用專長鐘點教師授課,如要改為合理教師員額編制政策,給予學校之代理教師占據學校20節課,在一個人僅有一項專長之前題,無法對應學校零星專長節數(例:美勞、體育及英語),比起原先課稅配套及2688方案,讓各校更無彈性,無法滿足學生依教師專長授課之需求,這會對學校教學造成很大影響。 如果南投縣採用國小合理教師員額編制政策,會發生什麼問題? 根據教育處的分析,教育部補助代理教師員額經費每年只固定以65萬元計算不甚合理,以新進教師薪俸210點計算一年薪資已達67萬餘元,若有碩士資格者已遠遠超過70萬薪資,且尚未考量偏遠、山地加給加成。 教師員額編制提高之政策,南投縣約需再新增300名教師員額,且這些需新增員額,大都在偏鄉小校,一班學生數在10人以下,地方財政負擔將更加沉重,但教育部並不全額補助勞健保、勞退及學歷薪級調整等費用,而這對小班小校比例高之縣市影響更大,因此包括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及雲林縣等縣市均未採用合理員額方案,而仍用課稅配套及2688方案,教育部補助之費用並未減少。 合理員額編制立意於改善偏鄉教育,但南投縣偏鄉學校根本問題在於教師不願應徵就職,以致於學校聘不足正式教師,而代理教師來源更是不穩定,導致教學品質降低,甚至根本聘不到人。 為解決這樣的問題,也為降低代理代課老師的比例,去年及今年國小陸續辦理教甄開缺60名並培育公費生,可逐年處理超額教師及偏鄉代課教師問題,而南投縣採用課稅配套及2688方案,教育部代理代課教師經費也未少給,請工會不要模糊焦點,指縣府不要教育部補助之代理教師費用。
留言
  • Marie Wang
    這可以看出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而不是為惹下一代真正的教育在付出!杏壇都如此惹!何況是染著的社會!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