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的宗旨,在於連結人與自然, 創造一個快樂學習的優質教育場域,進而實踐永續生活。 No.65, Linyuan Rd., Shoufeng Township, Hualien Shoufeng 974
貼文
【神奇寶貝-綠毛蟲】 走出戶外在抓神奇寶貝的旅途中~ 別忘了抬起頭來看看真實世界的神奇寶貝吧!
分享 Chuan Kai Lin
來個小介紹:真實世界的綠毛蟲 許多朋友開始玩pokemon後,最初接觸的寶貝之一是「綠毛蟲」,在公園或森林一帶經常出現。 很多朋友都討厭毛蟲,有時候我也會。但我的理由不是外觀可愛或恐怖。 夏天的這個時候,你在低海拔的森林行走乃至於戴半罩騎車,很容易撞到從樹上懸絲而下的蝶類或蛾類幼蟲。有些蛾類幼蟲身上有細細的刺毛,碰到你就會斷掉,裡面的液體會讓皮膚起過敏反應。… 更多 而如果你眼尖,騎車時可以觀察到這些一絲絲懸下來的小傢伙,他其實也沒有傷害你的意圖,當然我也是,但無論是閃躲或直接撞上,對騎車的人都是個艱難的考驗。我朋友還因此摔車過。這是讓人生厭的理由。 但有些毛蟲就超有趣討喜的! 遊戲中的綠毛蟲,其實是以現實生活中「鳳蝶科」的幼蟲為藍本。這類幼蟲身上沒毛,所以稱「毛毛蟲」其實也不大對。許多種類是綠色、胖胖的身軀,模樣可愛。 不過,有兩個設定,遊戲世界與真實世界有出入。 第一,是眼睛的部份。遊戲中的綠毛蟲有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但實際上,那是幼蟲身上的「假眼班」,只是花紋。假眼的用意是什麼呢?高中時代聽一些昆蟲學者講,這種超大型「眼班」有嚇阻作用,有時候可以嚇退一些敵人。當然,人類不大吃毛蟲,所以看起來的感覺可能不同,不覺得會被嚇退,反而覺得萌。而這對花紋,反倒成為遊戲世界中綠毛蟲真正的「大眼睛」了。 第二,是頭前面那對角。其實,這是鳳蝶幼蟲的特殊武器,叫做「臭角」。幼蟲很脆弱,因此遇到某些敵人,他就會把臭角伸出來,發出特殊味道。比方有些鳳蝶幼蟲吃柑橘,發出的就類似臭掉的柑橘味。但這對角,平常收著,遇到敵人才伸出來。遊戲的設定中,就算綠毛蟲很喜歡你、被你收服,還是會伸出臭角....這也是一個遊戲設定與真實世界的差別。 這個遊戲中會出現的兩種毛蟲,蝴蝶幼蟲的設定,是現實生活的鳳蝶科幼蟲。至於蜂的幼蟲呢....蛹的部份像,幼蟲時期卻離譜了,長大在屁股末端的刺,童年時居然長在頭上 @@ 希望,真的希望啦,大家在收服角毛蟲的同時,對於現實生活的毛蟲可以友善一些,多些好感。畢竟,昆蟲奇妙的地方之一,就是他一生的樣子可以前後歷經極端的型態差異(完全變態的種類)。 願大家訓練師之路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