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分享】部長帶大家認識偏鄉日照中心!
  
「#如何找出、#整理閒置空間,#蛻變成長照服務空間」
-- 這是長照2.0落實到大家的生活圈時,關鍵的實務環節,也是非常需要縣市地方跟我們一起努力的。
 
這次部長訪視部立彰化醫院經營的《二水日間照顧中心》正是閒置空間改造的經典案例,照例分享小編參訪筆記~
 
▶#醞釀期:累積觀察、發掘需求
 
◽… 更多兩年前,彰化醫院設立「二水健康加油站」,安排護理人員進駐偏鄉幫長輩量血壓血糖、醫療諮詢,發現有長輩 #從未 量過血壓血糖,量測後發現血壓高達200、血糖高達400而不自知(驚嚇)😬
 
◽服務過程中發現,社區年輕人外出就業就學,白天多是兩老在家,但若奶奶住院,就會剩爺爺獨居,兒女分身乏術內心也煎熬,家屬常跟部醫服務人員說,在地若有臨時或白天照顧長輩的地方就好了。
  
▶#改造期:凝聚共識、挽起袖子
 
◽院內討論覺得處於偏鄉的二水人數較少、經濟較差,投入長照的資源較少 ── 在這樣的地區照顧長輩,正是部立醫院的責任!
 
◽於是醫院與在地鄉長合作,選擇已荒廢的二水鄉零售市場2、3樓,開始設計、施工、協調、溝通,不斷地來回醫院和二水......
 
▶#維運期:正式開張、多元服務
 
◽經過一年努力......中心在106年10月開幕!目前也已接近滿收30人,並由專業護理人員/社工人員及照服員共同服務喔~
 
◽中心內有卡拉OK視聽區、健康促進區、工作坊、餐廳、廚房、多功能活動區、獨立休息室、各式宗教祈禱室、體適能訓練機,甚至也與敏惠護專合作,由美容系學生幫長輩進行芳療!(OS:小編也需要+1)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