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呂玉玲, 台北市 (Taipei, Taiwan) 。 25,822 個讚 · 2,288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呂玉玲,傾聽您的聲音,關心您的需要!
貼文
幸福有理,問政給力 - 技職教育PART.3
➡打造職能訓練學校,落實技職雙軌!
… 更多 台灣技職教育,雖說重於學校教育,然技職教育本質在於技術,各行各業間技術百百種,學校無法全然納之,故有所謂的師徒制。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師徒制已然成為技職不可或缺之一塊,板模工、機車黑手、美容美髮,常可見學徒隨著師傅左右,實際操練、運作,從中學習到技術,很多徒弟因此自己成為師傅,繼續將專業傳承下去。但是到了強調學校教育的今天,師徒制逐漸沒落,在升學變得容易狀況下,孩子都傾向升學,導致職場一門又一門的專業技術「等無人學」,越來越多的技術慢慢失傳,包括很多的傳統產業、技術,幾乎可用「消失殆盡」來形容。
德國在發展技職教育,有一套著名的雙軌制,亦即(1) 學徒制主要時間是在製造業(和少數服務業)學習專業技能,而學校的課程則是補足性的──學員每週有三至四天的時間在企業內接受學徒制的專業技術教育,約一天半的時間在學校裡學習理論課程;(2)以學校課程為主的職業教育,輔以業界的實習,主要是培訓女性為主的服務業人才,如護士、幼教老師、老師、醫療助理等。
這兩個著名的雙軌制(dual system)都是以取得執業證照為發展目標,看似培訓方法不同,實質上是根據職業領域的特性差異而設計出不同的養成方式。它們的所學都緊扣著職場所需的技能,不會有「學非所用」的問題,因此普遍受到社會各界與年輕學員的高度重視和肯定。但是它們的招生名額卻都有限而供不應求,熱門的職業類別更必須有等同於大學入學資格的成績才申請得到。因為入學的人素質高,而訓練過程嚴謹、沒有產學落差,這使得德國製造業的技術工人專業能力遠勝過其他國家。
台灣過去技職教育發展與德國甚為相似,然僅重於學校教育,對於師徒制還是以市場導向為主,沒有規劃。且人才不因只看學歷,低學歷、有技術的人才比比皆是,對於職業技術訓練,應該有更完整的體系來孕育。現今勞動部在各地皆有職訓中心,但效用有限,無法發揮出百分百的職訓能量。玉玲認為,可將職訓中心與各地的社區大學相結合,成立在地的職能訓練學校,開放給有意訓練技術的民眾修習,專職培訓職技人才,學成發給證照,獲得認證,更可跟在地產業結合,優先開放給在地產業聘用,彌補台灣師徒制沒落的困境,讓技術得以傳承。 #幸福有理 #問政給力 #技職教育
#看見幸福 #呂玉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