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呂玉玲, 台北市 (Taipei, Taiwan) 。 25,822 個讚 · 2,288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呂玉玲,傾聽您的聲音,關心您的需要!
貼文
幸福有理,問政給力 - 技職教育PART.2
➡成立國家職能訓練學院,專責發展技職教育!
台灣技職教育發展已久,更成為70年代經濟起飛重大推手之一,所孕育出的人才數以倍計。其成立歷程,從民國30年起,設立初職及高職,50至60幾年積極發展專科學校,82年為配合政府提升國家競爭力,績優專科學校改制技術學院,績優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至此,我國技職體系升學進路暢通,構成一貫而完整的教育體系。
… 更多 但是在教育普及的今天,技職教育並沒有越走越好,反而越走越混亂,尤其是廣設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雖說在高等教育部分,技職學校有著非常多的量,但品質參差不齊。尤其師資多來自於一般大學,導致技職院校在學習上與一般大學無異,學生無法繼續精進自己的技職經驗,反而為了取得學歷得鑽研一般學科,荒廢自己過去術科技術的培訓,最後落了個啥也不是的困境。
此外,根據審計部調查,技職體系學校已向教學設備成本較低之餐飲、服務等科系傾斜,近10年來技專端與高職端學校均減少設置機械群、電機電子群科系,改設餐旅群、設計群科系;技職體系服務業人力培育量逐年上揚,且大幅高於其對應產業人力結構配置,工業人力培育量(尤其為製造業)則逐年下滑,且自101年起開始大幅低於其對應產業之人力結構。學校為了降低成本,轉為發展設備成本較低的服務業科系,而對於設備成本較高的工業科系卻逐漸捨棄,培訓失衡現象已經造成。
為此,要能實際改革技職體系,則必須要有一個良好的統籌機關,目前負責技職教育為教育部的技職司,仍屬於教育部底下單位,其改革能量嚴重不足;今年一月上路的技術與職業教育法內,雖有技職審議委員會,然仍屬建議性質,且未有產業界代表,難與產業實際狀況做結合,無法有效解決技職教育之亂象。玉玲主張,應成立國家職能訓練學院,統整產、官、學代表,對於台灣目前技職體系,做出適合發展政策方向,來主導台灣的技職體系發展。 #幸福有理 #問政給力 #技職教育
#看見幸福 #呂玉玲
圖片
留言
  • 林文雄
    辛苦了,加油,祝高票當選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