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國家教育研究院新聞稿】
回應媒體報導有關大考不考問卷質疑 今(2)日有媒體報導,引述高中教師在媒體投書,質疑國家教育研究院「新舊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執行方式」之網路問卷中有許多問題,對於相關質疑,其中多所誤解,本院特澄清如下說明:… 更多
1.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邀集學科中心、大考中心教師及學者組成工作小組,初擬「新舊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執行方式」草案。過程中,工作小組共識之一是必須蒐集歷史老師的專業意見。因此國教院根據會議中所討論內容研擬一份網路問卷,將微調前後高中歷史課綱有差異處全數列出,並標記每項差異大考出題時工作小組建議的處理方式,再請國教署以公文函請全國高中歷史老師參與。
2.問卷不夠正式、本院官網找不到、缺少聯絡資訊等?
首先,本次問卷預設的填答者為具備專業的高中歷史老師,並非一般大眾,是以問卷並未張貼於官網;其次,國教署既以正式公文轉發每位老師,填答老師就可據公文之資訊聯繫相關單位,但網路問卷部分確有不足,本院現已接受建議,增加相關聯繫資訊。
3.問卷誰負責?如何統計?會不會遭灌票?
公文及問卷均已說明,此問卷由國教院負責執行調查。本院將循一般民調或學術問卷的方式處理資料,一般而言,調查問卷並不說明統計方法,但本院研究者將在確認有效問卷後進行簡單統計,同時彙整老師們的質性意見,再送工作小組,做為修正草案的依據;我們也相信以歷史老師之專業,不致發生灌票的問題,但若各界仍有疑義,仍可研議以其他方式配合,聽取各方意見。
4.為什麼不是大考中心,而是國教院承辦此事?
歷年來每次課綱更動,均由教育部行文大考中心根據變動後的新課綱辦理後續大考出題事宜,由於目前問卷僅是草案,故教育部責成研發課程綱要草案的國教院先就前端程序進行處理。工作小組將依據歷史老師們的意見修正草案,送部核備,並由教育部轉請大考中心辦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