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呂玉玲, 台北市 (Taipei, Taiwan) 。 25,822 個讚 · 2,288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呂玉玲,傾聽您的聲音,關心您的需要!
貼文
幸福有理,問政給力-老者照顧PART.2
普設社區長照中心,享受普遍長照服務 依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中推計,預計於107年達14.6%,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至114年將攀升至20.1%,達到所謂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更多 Society)-即每5人中,就有1位是老年長者。未來老者照顧勢必將成為長照主要趨勢,加上失能者,亦即長期臥床、癱瘓,或身心障礙者,目前台灣通過巴氏量表,被判定為失能者約有11萬人,但據衛福部評估,符合長照需求的約有75萬人,且還在持續增加中,面對這麼多需要照顧的人,照顧機構勢必成為未來長照體系最重要的一環。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桃園市高齡人口,亦即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20萬人,大概佔桃園市總人口10%,而桃園市的老化指數(65歲以上人口數除以15歲以下人口數乘以100%)為61%,而平鎮、龍潭的老化指數分別為56%、71%(平鎮老年人口19051人、龍潭老年人口12103人)。而又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桃園的照護機構有58家,多為老人養護中心、居家服務單位有4 家、日間照顧中心1家,總計也才63家。以這63家去服務目前有20萬人口的老年人,根本緩不濟急,所以廣設照顧中心便成為桃園發展長照的首要之務。 玉玲充分了解鄉親的需要,也看到桃園長照中心的不足,於是在立法院率先提案,修改老人福利法第34條修正草案,要求政府優先運用手上所有閒置國有土地,用來興建老人照護機構,透過廣設老人照顧中心,包括照護機構、安養機構、老人公寓、社區安養堂、長青學苑,來實際落實長照政策。當然也因為在野黨杯葛,而讓一個立意良善的法案卡在立法院。未來玉玲提出以釋出國有地來興建長照中心,同時推動社區公有建築活化為照顧與福利設施,制定整合的法令與獎勵措施,鼓勵社區的非營利組織投入社區照顧服務,以每一個社區都有一個日間照顧服務中心為目標。 #幸福有理問政給力 #社區日照中心 #呂玉玲 #看見幸福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