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6年7月26日上午9:50 · 來到星期二,希望大家的壓力都能比星期一小一些。
今天要看的這幅【內府騶虞圖】(騶,讀音鄒)也是有故事滴…
***************************************
  話說明永樂二年(1404),當永樂皇帝(朱棣)立下皇太子時,他的弟弟周王朱橚(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五個兒子)來到朝中,向皇兄永樂皇帝獻上騶虞……
  我們先把時間往前推一點,了解一下前面的事,在洪武二十二年(1389)… 更多 十二月,朱橚因為擅自離開封地到鳳陽而獲罪,被他的父皇明太祖下令遷往雲南;後來皇太子朱標(早於明太祖逝)的嫡子朱允妏(明惠宗)即位,明惠宗害怕這位皇叔支持另一位勢力強大的皇叔 燕王朱棣(就是後來的明成祖),便特意提防他。當時周王朱橚與蜀王朱椿(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一個兒子)同屬當時被讚譽有加的賢王。
  而就在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橚的次子朱有爋居然向朝廷舉報父親圖謀不軌,於是朝廷派人突襲開封逮捕朱橚,把他貶為庶人,並令他遷徙到雲南。後來明成祖即位後,才恢復了朱橚的爵位,並加祿五千石(不過次年又詔他返回原來的封地)。
(以上內容部分參考維基百科)
  回到一開始提的,當永樂二年皇帝(朱棣)立長子朱高熾為皇太子,周王朱橚向皇兄永樂皇帝獻上騶虞,百官一同請賀。而「騶虞」指的正是一種罕見的白虎,被後人所神化,認為騶虞可以預示吉凶禍福,且每當有騶虞出現,都會被視為祥瑞的大事。這件【內府騶虞圖】畫中的騶虞生動精緻,一般認為是永樂時期的宮廷畫家所作。
***************************************
造型與美感-中國繪畫選粹(北部院區)
【明人 內府騶虞圖】…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迪
    感謝說明,很詳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