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就醫保健
問:皮膚發黃就是有肝病嗎?
分享 臺北榮民總醫院
問:皮膚發黃就是有肝病嗎?<br> 答:在門診看診時,偶爾會有病人主訴得肝病來求診,是因發覺皮膚顏色變黃。這群病患中有一部分並無器質性疾病,若經詳細問診及仔細檢查,發現時常或大量食用色素性食物(如紅蘿蔔、木瓜、南瓜及番茄等),造成色素在皮膚沉積,常在手掌可見,但眼球的眼白部分則並未變黃,且無茶色尿等。這類病人在減少色素性飲食攝取後,經過一段時日膚色慢慢回復正常;另外一部分病人經檢查,可能真罹患肝臟、膽囊、膽道或胰臟等疾病。所以,皮膚變黃也許只是單純食物色素沉積所造成,對身體並無大礙。但卻也可能是嚴重疾病表徵,因此切莫輕忽此一變化。病人的自我警覺,醫師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配合相關血液及影像學檢查,方能判斷致病的病因及嚴重程度。(100.01.2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