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業易遊網FunClub, 台北市。 92,011 個讚 · 1,039 人正在談論這個。期待你的出發,挖掘更多在地農村故事,現在開始農業微旅行!http://ezgo.coa.gov.tw |農業易遊網
貼文
░░░░寒食節的由來░░░░… 更多
一般認為寒食節是為了紀念介之推。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離開晉國,流亡十九年。一次重耳餓昏,介之推割下自己大腿肉烤熟給他吃,重耳得以保住性命。重耳很感動。後來重耳回到晉國,回憶起舊事,想封賞介之推,而介之推已經和母親到山西的綿山隱居。晉文公派人上山搜索,遍尋不到,便下令放火燒山,想以此逼出介之推,但最後發現介之推母子抱著柳樹被燒死。重耳十分後悔,便規定每年此時不得生火,一律吃冷食,稱為寒食節,以紀念介之推。盧象有《寒食》詩,「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古為一人。」直到今天,山西省介休市當地居民仍然對此深有記憶,實際節日這三天已沒有吃寒食的活動,但晚飯仍然有不生火做飯的習俗,一般晚飯會喝開水,而不是平時喝的各種麵湯。 但後人多所考証,寒食節禁火習俗的起源與介子推無關。介子推割股的史實也存在爭議。現今學界認為應是季春時要換新火。
寒食節的真正起源,是源於古代的鑽木、求新火之制。古人因季節不同,用不同的樹木鑽火,有改季改火之俗。而每次改火之後,就要換取新火。新火未至,就禁止人們生火,這在當時是件大事。寒食節習俗,有掃墓、郊遊、鬥雞子、盪鞦韆、打毯、牽鉤(拔河)等。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F%92%E9%A3%9F%E8%8A%82 ░░░░春假系列家用微貼圖░░░░
清明春假是個家庭團聚的好時機,想要提升與家人的互動嗎?下載並分享春假系列家用微貼圖給你的家人朋友,讓關係更加緊密!
貼圖連結文章:(置頂貼文)
超連結 ZH.WIKIPEDIA.ORG

寒食节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寒食节亦稱禁煙節、冷節、百五節,通常是冬至後第105日。与清明节日期相近,在清明节前一或二日。清初汤若望历法改革之后,清明与冬至之间的间隔缩短,为了维持寒食节在前面节前一、两日的风俗,民间将寒食节定在清明节一日之前。现代24节气的定法沿袭汤氏,因此清明节就在寒食节次日。
留言